精彩書摘

 

出國 打工度假 旅遊 人生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徘徊在三十歲的十字路口
「成功」往往伴隨著「風險」,不想承擔風險就選擇待在原地,但待在原地的風險不見得比出走來得低。

三十幾歲,應該是人生剛在職場上站穩腳步、蓄勢待發,卻又千頭萬緒、剪不斷理還亂的時刻。工作、婚姻、小孩、生活的問題一一浮現,每個都想兼顧,但時間有限,要或不要,先要哪個?犧牲哪個?想要工作和生活平衡,卻又有些左支右絀,身心處在焦慮的狀態。身為職場工作者,處處希望展現能力被主管看見,也要滿足另一半或男女朋友的期待,但在身心疲憊之下,也只能盡己所能做出自認最佳的選擇。

這個年紀,面對的機會和要承擔的責任一樣多;一方面想飛,一方面羽翼不豐,怎麼也飛不高。經驗和能力還在發展階段,有點自信又不是那麼有自信,現在回想起來,那個年紀就像是「半桶水」。所以,有時候只能假裝很有自信,趕鴨子上架,先做了再說,邊做邊學。

我也慢慢發現一個現象,積極、勤快、正向的人,隨著時間的歷練,慢慢修正,找到適合自己的路線,發展自身能力後,有了專業,壓力便逐漸減輕,人生也逐漸改善,走上順境。相反的,逃避、散漫、找一堆藉口、不肯積極面對的人,到最後反而壓力愈來愈大,往往一事無成。 三十歲那年,我剛進入婚姻沒多久,生了第一個小孩後,面臨工作進修與兼顧育兒的抉擇。當時我和先生都處於事業衝刺的關鍵時刻,剛好有個絕佳機會可以出國念書,那個學程是針對專業經理人規劃,一年只要寒暑假各出國一個月,密集修完學分即可拿到學位。我面對著掙扎的關口。

出國留學是我一直以來的夢想,但當時我面臨幾個難題。第一,如何對主管開口,請求每年休假兩個月?第二,留學資金從哪來?第三,小孩才一歲,誰來帶?我遇到了艱難的抉擇,而我每一個都想要。但人生從來沒有完美解答,我知道有些事情無法做到十全十美,只能盡力爭取想要的,然後做好必要的妥善安排。

第一個難題,我硬著頭皮跟主管溝通留職停薪的可能性,主管非常為難,因為前無慣例,要留職停薪得破例而行,我跟主管說,如果為難的話,那我只好提出辭呈。我當時義無反顧的勇氣,現在想來都嚇一跳,最後公司破例同意我的申請。我想,主要還是我的工作績效讓主管願意首開先例。這讓我學到一件事,當你在別人眼中有價值時,別人就會想辦法配合你。

第二個最現實的經濟問題。我決定將前一份工作發配的股票全部賣光,換作學費和生活費,當時身邊的朋友同事都罵我笨,他們說如果換成去投資房地產,會賺得更多。

這我當然清楚,可是出國念書是我的夢想,我決定為夢想付出代價。這件事後來讓我學到,投資自己永遠不會後悔。

第三是照顧小孩的問題。還好母親是我的後盾,她二話不說負起照顧孫子的責任,還有我的弟妹們也義無反顧的幫忙,使我內心的煎熬稍稍得到舒緩。這件事讓我學到建構身邊支持系統相當重要。

念這個MBA,付出的代價很大,我和先生一起出國當同學圓了夢想,花光所有積蓄。現在回想起來,或許錯失了賺錢的大好機會,但有能力的話,隨時都可以賺錢,圓夢之旅,讓我打開視野、拓展人脈、提升自信,這些都是寶貴的收穫。後來我才知道,我未來的發展都在於那一刻勇敢做了決定,並承擔代價。我會在幾年後決定創業,絕對跟留學、打開視野有關,那個付出,我沒有遺憾。 我從中學到:每個夢想都要付出代價。面臨艱難抉擇時,首先要想清楚願意用什麼去換想要的選項?時間?金錢?機會?還有,最糟的可能是什麼?如果願意承擔,那就去做吧!如果承擔不起,那就先放著,等待機會,等待願意承擔再說。

很多人難以抉擇的原因是,想要夢想,卻又不想付出太多代價,所以猶豫不決。「成功」往往伴隨著「風險」,不想承擔風險就選擇待在原地,但根據我的人生經驗,待在原地的風險不見得比出走來得低。

我在那時能做的最好決定,就是盡全力爭取自己想要的,然後設好所有的防護網,心甘情願付出代價換取我的嚮往,勇往直前不退縮。

如果我們每次遇到想改變的時候,都勇敢的踏出一步,後面的人生皆會隨著這次的決定而改變。或許前面有未知等著我們,但踏出了第一步,才有機會在後面修正和改進。人其實都有在困境激發潛力的能力。努力突破這些困難過程所儲備的能量,會讓自己有能力做出選擇,也會長出新的能力,讓你一步步接近夢想。

遇見三十歲的自己,那是一段奮力找尋人生方向的旅程,希望未來有機會為自己曾經的勇敢按個讚!

書籍簡介_你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

作者:丁菱娟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7

作者簡介_丁菱娟
經歷
  ‧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獲2013亞洲婦女領袖獎(CMO Asia Women Leadership Award)
  ‧AAMA台北搖籃計劃導師
  ‧大學兼任副教授
  ‧「1號課堂」駐站講師
  ‧「二代大學」策略導師

主要著作
  ‧《享受吧!50後的第三人生》
  ‧《無畏的膽識:世紀奧美公關創辦人告訴你50個關掉內心恐懼的工作思考術》
  ‧《專業與美麗:丁菱娟70個溝通智慧》
  ‧《你拿青春做什麼?50個思考,讓你人生視野大不同》

人在職場都有當菜鳥的時候;唯有在菜鳥階段努力學習、找到目標,才能在成為老鳥時展翅高飛。
丁菱娟以親身經歷告訴你,職場雖然充滿挑戰和荊棘,無論如何,相信學習、相信成長。不必走得快,但一定要走得遠。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