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保險是一項無形的商品,在保戶繳費時,感受不到它的形態,要等到發生保險理賠事故、領到保險理賠金時,才會體認到它的全盤樣貌。但為了讓民眾與保險公司兩造了解保單內容,於是以白紙黑字的模式,寫下了保險契約。

然而文字用於記載,解讀人人不同,因為每個人看到的角度不同,於是從判讀契約文字內容與行為,衍生出很多保險的糾紛。現任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負責人、同時也是作家,更常在個人粉絲團上回覆各式網友問題的呂秋遠律師指出,保險糾紛之所以常出現,有三大主因,一是被保險人,也就是民眾,和保險公司兩造對保單的內容認知有差異,二是業務員在銷售時,未善盡告知的義務;第三主因則是對保單契約效力是否存在,存有疑慮。

而另一種情況是,保戶刻意遊走於易引起糾紛的灰色地帶,進而與保險公司產生糾紛。例如故意從事意外險的除外行為,例如騎機車上高速公路發生車禍,但意外險理賠不理賠?或是在投保壽險或醫療險之前,未告知身體健康有情況,但後來被保險公司發現後,解除契約、引發爭議。 不論發生糾紛的主因為何,或是是否為保戶刻意而為之,只要有糾紛,總是會讓人不愉快,該如何降低保險糾紛的發生率,讓自己買到好保單、長期享保障呢?呂秋遠分享他認為可降低保險糾紛的3大招數:

招數1:讓保單效力繼續維持
你家的信箱,是否常收到前幾任屋主的保單繳費通知呢?呂秋遠說,很多民眾遺忘或是怕麻煩,搬了家、換了電話、信用卡或銀行帳戶,卻忘了一併通知保險公司,最後造成保險公司收不到保費、找不到保戶,進而發生保單失效、保障中斷的情況。

若因這件事而引發保險糾紛,保戶在舉證就有難度,且不易站得住腳,因此他認為,最好的方式就是讓保單維持效力,當未來需要申請保險理賠時,就不會有保單失效、引發糾紛的情況出現。

招數2:避免踩地雷,保單條款除外的事項不要做
通常保單條款上,都會載明保單理賠的除外事項。所謂除外,指的是保單不願承保或理賠的項目,呂秋遠認為,明知是除外的事項就不該做,別硬踩地雷。例如意外險會排除酒駕,所以本來就不該酒駕的,就千萬別酒駕。

招數3:別只顧著簽名,更要看條款
在投保時民眾常常顧著簽名,往往忽略細看保單條款,呂秋遠認為,最好還是要把保單拿來好好細讀,這麼做也是保障自身的權益。當然,有民眾會說,保單條款內容好複雜不易閱讀,呂秋遠認為,可以請業務員清楚說明保戶的權利與義務,必要時留下文字紀錄或是錄音,保障雙方權益。

除了以上降低糾紛的自保3招,他也提醒,有時民眾會被利益沖昏頭,看到條件誘人的保單就買下去,事後才知它的內容不符合自己的需求與條件。呂秋遠也建議,愈是條件特別好的保單,愈該特別留意與檢視,它通常會有一些限制與條件,一定要比對自身的需求是否相符。

另外,也要相信專業的保險公司與人員,慎選值得信賴的保險公司,可參考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統計各保險公司的申請評議案件及比率統計表,可選擇被申訴比率較低的保險公司,降低自己發生保險糾紛的機率。

壽險公司有話說

想降低買保單或理賠的資訊落差與糾紛,臺銀人壽就建議消費者,可從2點保障自身權益:

1.確認保險需求:
購買保險相關產品時,了解產品、產品屬性是否切合你當初的投保需求與目的。

2.確認保單條款內容:
不能只根據金融從業人員說話的內容,或是行銷資料來做判斷,而要徹底了解、閱讀保單條款,有不明白的地方就詢問保險公司或業務員。

最後要留意的是,保險公司不是知名度愈高、規模愈大愈好,更要考量壽險公司的信譽。建議消費者選擇經營時間長、值得信賴,可從個人需求為出發,提供完整規畫的保險公司,例如臺銀人壽在台時間悠久,又是唯一國營保險公司,即可降低民眾遇到保險糾紛的機會。

來源|臺銀人壽提供
臉書上看更多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