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上週三美國聯準會釋放出「鴿派」的訊息,甚至可說是「非常鴿派」。對於很多交易初學者來說,也許很直覺的以為,那現在是否開始用力作多就對了?不管是美股、台股,或者各種市場?

因為各大媒體幾乎都是用出乎意料來形容這次的會議內容,但其實資金早就嗅出這股氣氛了,讓我們先從新興市場來看,正所謂春江水暖鴨先知,新興市場一向具有急漲急跌的特色(相較於成熟市場),也就是說,新興市場的兩檔ETF,一檔是VWO、另一檔是EEM,都是流通量非常好的標的。兩者差異在於發行機構不同與費用率的些微差異,網路上已有相當豐富的資料,我們就先不贅述。

從VWO、EEM的走勢來看,都是在去年的10月底,見到最低點。

上圖為VWO日線圖

上圖為EEM日線圖

當時候先行卡位的資金,並不是什麼「看好新興市場」的長線資金,大多屬於搶反彈的資金,當時短線急跌速度過快,產生極大的乖離...

另一種則是「嗅到未來一年難以升息」的中線資金,這類資金以季為考量,一到兩季為績效的比較。

在今年1月7日與2月11日所發表的美股專欄中,文中也提到從利率期貨的流向來看,市場幾乎押注6月會議有93%不會升息。

(參考文章見此

(參考文章見此

另外則是2月份發表的文章,連續兩個月提醒讀者,這並不是畢德歐夫提前知道什麼,而是場內的交易氣氛早已通通轉向「大家都認為今年度都不會升息」,美股專欄就分享這樣的看法給大家,讓讀者與投資人也能清楚知道風向與脈絡。而幣圖誌與畢德FB粉專,也不時提醒讀者,不只6月,可能連12月的會議都難以升息,至於降息,則要再觀察一陣子數據才能定案。

所以這次的聯準會,公布的訊息中,除了明年度甚至保留「降息」空間,讓大家有「一點點」感到特別之外,其實大多老調重彈。

以致於週三收盤還小跌了140點左右,市場並無激情。隔日道瓊上漲217點,其實有很大因素來自蘋果(股票代號:AAPL),原因無他,單日漲幅3.7%,一舉帶量突破年線。而蘋果(股票代號:AAPL)又是道瓊指數第4大權重股,對整體指數貢獻不小,僅此而已。

沒人能夠買在最低,我們只要做好順勢跟上即可
也許有讀者會想,如果買在去年10月底,像台股這波漲勢還真的不錯,現在還在10639的相對歷史高位,很多人會在萬點做空,或者9800~9900,然後虧損出場,也許還有做空者煎熬在場內等著。交易者要做的,只是觀察趨勢的產生,並且在適當時機、想要承受的風險區間進場,絕對不是猜最低點,交易如果只是不斷猜測低點,那肯定會虧到破產。

讓我們看看去年底殺盤中,最後才跌破年線的強勢股微軟(股票代號:MSFT),在前幾天已經漲過歷史新高。

上圖為微軟日線圖

週五美股的殺盤460點,除了金融股一片哀嚎之外,另外有下季業績可能衰退的耐吉(股票代號:NKE)。運動用品大廠耐吉(股票代號:NKE)公布上季財報,上季獲利超越華爾街預期,營收年增7%,表現穩健,不過更重要是北美業績遜色以及Converse品牌銷售降溫,加上預警本季營收成長趨緩,使22日一開盤就重挫,到了收盤跌了6.61%,成為道瓊工業指數跌幅最重的股票。

週五的大跌,有許多股票跟著錯殺,這次的大盤修正,視為底部上漲的修正。

如果美股要再進行一次大幅度的換手,可以先觀察新興市場動向,這也是為什麼有讀者會納悶:「到底美股先走?還是台股先走?」、「這陣子好像台股都不理美股!」成熟市場與新興市場的短線本來就有牽扯,只有長期來看,全世界還是跟著美國走,這點是沒疑問的,所以千萬別在這個問題上糾結,想破頭也常常想不出答案,這是很正常的。

【快速結論】
目前大家觀望的已經不是升息與否,熱錢要繼續炒上去,要有降息的願景才能讓大家持續玩這場派對,至少新興市場全面重挫後,再來擔心美股轉空。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美股聯準會透露今年底前停止緊縮政策,升息步伐暫停後,週五道瓊引爆殺機重挫460點,挑戰26000點高位失敗,未來震盪開始加劇,科技股仍是主流!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