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台灣人 上班族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關心:讓你走進同事內心的潤滑劑
也許有人會說,提升與同事溝通的能力很難,想要提升,是否也要付出很多?其實只要你學會兩個字,跟同事溝通的能力就會提升一個層級,這兩個字便是:關心。

大龍是某大型金融公司的品質工程師,他是一個獨來獨往的人,在他的工作觀裡,他認為只要 做好自己的事情就可以了,沒必要跟其他同事有太多瓜葛。所以他每天早上準時來上班,認認真真完成自己的工作,下班就打卡回家。

這樣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倒也沒什麼事。因為他平時主要是跟產品以及供應商打交道,所以 跟別的同事接觸不多,這也養成了他只顧完成自己的工作,不顧其他同事的習慣。

有一次,大龍在樓梯口看到行政部同事小G在搬辦公用品,走得舉步維艱。大龍也沒多想,便 從小G身邊走過去了。

還有一次,公司要舉辦年會,需要各個部門的同事協助。人力資源部找到大龍,希望他也能夠 協助一些事情,大龍以工作太忙拒絕了,彷彿公司的事情跟自己無關。

從此,行政部和人力資源部有什麼事情,也不再找大龍幫忙了。

某個週末,大龍在公司加班,小G剛好也在加班。當時大龍有一個快遞通知,但是他因故走不 開,於是他請小G去公司門口幫他拿一下包裹。小G頭也不抬,繼續做自己的事情。

還有一次,大龍想請市場部的同事幫忙提供一些資料,他要寫一份品質報告。可是無論他怎麼 催,市場部的同事仍說事情很多,晚點再統計給他。後來市場部的同事私底下說,大龍這個人太過自我,不想和他溝通。就這樣,大龍跟身邊同事的溝通越來越困難,最終無奈地離開了這家不錯的公司。

我相信你的身邊也會有大龍這樣的同事,他們以「各人自掃門前雪,哪管他人瓦上霜」作為職場生存法則。但其實這樣只會讓自己跟同事之間的溝通越來越難,事業發展之路越走越窄。

我認識一個朋友,他是一家軟體公司的研發工程師。雖然做研發,可是他性格開朗,喜歡和同 事打交道。人力資源部有什麼活動,他都會跑去問:「有什麼需要我幫忙的?」同事有什麼困難,他都會主動問:「需要我幫忙嗎?」

有一次,一個同事生病了,趴在桌子上睡覺。朋友看到後,馬上倒了一杯熱水給他,建議他請 假回家休息。

每次見到同事,朋友都會笑呵呵地打招呼。同事們給他起了個外號:知心大叔。

每次朋友希望別的同事幫他做點什麼事,別的同事都會很樂意去做。由於得到同事們的大力支 持,朋友的業績也蒸蒸日上。前不久,他被提拔為研發部主管。

一杯熱水,一句問候,一份關心,朋友用自己的行動換來了同事們的真心擁戴。

跟同事溝通,我們習慣講工作,卻忽略了心靈的交流。其實,那些看似不經意的關心,比你在工作上幫助他更能打動他的心。

有時候,溝通順了,事業發展也順了,而這一切,都可以用「關心」換來。

同在一家公司,其實大家不應該僅僅是工作上的夥伴,還應該是相互協助的朋友,而朋友,要靠關心才能換來。

在我的職業生涯裡,我通常都會把同事當成自己最真摯的朋友一樣對待。他們生病了,我會關心;他們在工作上遇到難題,我會盡我所能提供幫助。所以在這個過程中,我收獲了很多真正的 朋友。

事實上,我也收獲了很多來自同事的關心,因為他們也把我當成朋友。很多時候,我也會有棘手的工作需要跟同事溝通,由於跟他們的關係比較好,所以雙方也能夠很快達成共識。

關心,成了我和其他同事溝通的潤滑劑! 如果你跟同事溝通不暢,想想自己平時對同事是否有足夠的關心。

如果你學會了關心,我相信你會在職場中走得很順。因為關心是相互的,你的付出不會白費!那麼,如何表現我們的關心呢?

首先,要真誠,樂於提供幫助。(不要試圖用虛情假意來打動一個人!)比如,看到同事加班,忙得焦頭爛額,可以問問對方,自己能否幫他做點什麼?

其次,重細節,多做一點不會吃虧。很多人不關心同事的近況,所以也就不知道怎麼去關心別人。比如同事結婚了,你可以祝賀他;同事生病了,你至少要問候一下,讓他注意身體;天氣冷了,可以提醒同事多穿點衣服……,這些都是多做不花錢的事情,卻能夠增進你們的感情,為你們之間良好的溝通奠定基礎。

最後,築感情,平時多聯絡。工作之餘可以買點零食,分給同事享用,或者平時多聊聊家常, 多了解同事,如此,大家的感情才會更深。關心他人,對每個人來說都是舉手之勞。一句問候,一個幫助,就能讓你走進同事內心,你跟同事之間的溝通也會因此更順暢。

書籍簡介_深度溝通力:最紛擾的時代,練就最會說話的自己

作者: 劉仕祥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9/03/05

作者簡介_劉仕祥
資深演講口才教練、金生涯教育首席生涯規劃師、人力資源管理專家、國家心理諮詢師、三茅人力資源網專欄作家、博銳管理在線專欄作家。

本書所收錄之文章《如何寫出讓HR一看就約你面試的履歷》發文當天,即被《光明日報》、LinkedIn等各大平台轉載,點閱率上千萬,得到十萬多個讚,五萬多則留言,十萬多次轉載。

著有書籍《在最能吃苦的年紀,遇見拼命努力的自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