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金融時報3月24日引述三位知情人士報導,針對「終止對外國雲端運算供應商的歧視、停止要求企業將數據儲存在當地並放寬數據傳輸至海外限制」等美國提出的要求,中國尚未做出重大讓步。外國雲端服務商目前必須與中國廠商合作才能取得執照、且不能使用自己的品牌名稱。中國原本提議立法允許在特定規模之內可以將數據傳輸至海外、但不包括敏感和個人訊息,且每次都得獲得客戶的同意。報導指出,美國政府認為這樣的讓步幅度不夠大。

去年5月美中開始展開正式談判時,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所率領的團隊原本表示、不可能在數位貿易領域做出讓步,因為那涉及中國國家安全疑慮。隨著談判在今年1月中旬陷入困境,中國官員暗示數位貿易存在部分自由化的空間。不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隨後召開會議、對中國社會穩定所面臨的國內外威脅發出警告,此舉減少他的貿易談判代表的迴旋餘地。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 見圖)1月25日表示,美國致力於尋求一項高標準的協議,目標是在這個領域制定強而有力且基於市場力量的規則,並減少世界各地可能威脅破壞數位經濟成長的障礙,包括對跨境資料流通的限制和資料在地化要求。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於1月25日發布的電子商務聯合聲明,包括中國在內的76個WTO成員歡迎自布宜諾斯艾利斯第十一屆世貿組織部長級會議以來、在世貿組織電子商務談判方面取得的進展。部長們確認打算開始就電子商務貿易相關方面議題啟動世貿組織談判。

日經亞洲評論1月25日報導,北京當局目前除了禁止外國企業將中國消費者數據轉移至境外,還強迫他們揭露軟體的原始程式碼。中國並要求這些公司在境內設置伺服器。

紐約時報報導,萊特海澤3月12日在參議院作證時說:「我不知道何時會發生什麼事,我們要麼會得到好結果、要麼在不久後會有壞結果。」萊特海澤表示,如果無法以對美國有利的方式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就不會達成協議。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3月21日宣布,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與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近期就中美經貿問題舉行多輪電話磋商。他說,雙方已商定,萊特海澤、梅努欽將於3月28-29日應邀訪問中國,在北京舉行第八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劉鶴副總理將於4月初應邀訪美,在華盛頓舉行第九輪中美經貿高級別磋商。

美國財政部3月22日公佈,2019會計年度前5個月關稅收入年增92.9%至295.31億美元。中國海關總署3月8日公布,2019年1-2月中國對美國出口金額年減9.9%至4,075.3億元人民幣。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