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上漲 賺錢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

獲利小祕訣──每年除權息行情
除權息行情是每年眾所矚目的重頭戲,也是檢視公司業績的最好時機。每年上市櫃公司會根據去年的獲利績效,利用股利的方式分享給股東。配發的方式為股票股利與現金股利兩種。當董事會決議配發股利後,或是股東會通過確定配發股利後,高殖利率吸引投資人進場,股價上漲此一行情,就稱作為除權息行情。

除權息行情不一定發生在除權息之前,也可能發生在除權息之後。目前稅制影響,有許多高所得稅率投資人基於節稅目的,會在除權息前,棄息賣出,等除權息後才會買進。

一般公認的除權息行情就是,把公司發給股東的股利價差漲回來,也可稱為填息。舉例:公司股價100元,要配發現金股利3元給股東,除息之後參考價為97元,等股價漲回100元,即稱為填息完畢。貼息則是相反,股價除息完一路下跌,至下一年度除權息時程皆未漲回100元。

投資人常常搞混到底什麼時候才能參與到除權、除息,其實很簡單,開完股東會確定要發放多少股利之後,過一陣子,公司內部再開董事會,就會決定配股利的日子,利用券商提供的免費看盤軟體,就能查到何時發放股利。

最後過戶日、停止過戶期間等專有名詞,常常讓人搞混,如果只是要領股利,就觀察下圖最上面的日期,舉台積電(2330)為例,2018/06/25(週一)這個日期除權息,所以要在前一個交易日持有台積電,才能參與他的除權息行情,因為跨假日,所以最晚要在6/22(週五)的收盤買進台積電,才能參與他的除息。

圖台積電基本資料
 

像台積電(2330)這檔台灣最具指標意義的股票,從2003年開始每年都填權息,參與台積電填權息行情都能獲利,就連大家所擔心的2008年金融海嘯也照樣填息成功,比較特別的是2015年填完息是在2016年的2月3日,唯一一次拖過當年度沒有填完權息,綠色線就是填息的價格(如下圖)。

圖台積電2015年線圖
 

台積電已經占大盤市值20.7073%(截至2018/10/12資料),以2018/10/12加權指數收盤價10045.81點做介紹,當天台積電收237元,漲9.5元,漲幅4.18%,台積電貢獻大盤點數為:10045.81×0.207073×4.18%=86.95點,控制高市值的股票,就能影響大盤點數,所以台積電一直是大家最關注的看盤重點。

這邊可以延伸出一種參與台積電除權息行情的高勝率策略:台積電除權息當天開盤股價高於當年開盤價,就參與除權息,如果股價等於或低於當年開盤價,就不參與除權息。

這個策略邏輯採用當年開盤價為分水嶺,如果在除權息價格掉下來還是在當年開盤價之上,代表當年度買台積電的人有很大部分是帳上獲利的,所以會願意參與他的除權息,甚至會再拿資金出來投資台積電。

圖台灣證券交易所發行量加權股價指數成分暨市值比重
 

相反的,如果除權息後,股價在當年度開盤價之下,代表當年度有很大部分是股票賠錢的人,所以填權息的機率就較低。

舉(下圖)台積電2015年為例,當年開盤價140.5元,6/29除權息開盤價140.5元與年開盤價一樣,沒有高過當年開盤價,所以不參與當年的除權息。之後往下跌了2成多,隔年2月才去做填權息動作,為了避免股價下跌與未填權息的風險,此類型的情況就不建議參與除權息。

圖台積電2015年線圖
 

像台積電(2330)、中保(9917)、微星(2377)這幾檔股票,都是這幾年常常填權息的常勝軍,如果當年度有符合站上「年開盤價」的規則,就可以嘗試參與除權息行情。

書籍簡介_SOP一次上手股票買賣:抄捷徑學習,一邊上班,一邊輕鬆買股票賺第一桶金

作者:温文勝
出版社:樂金文化
出版日期:2019/02/27

作者簡介_温文勝
元智大學會計系畢業。
CSIA證券分析師、期貨分析師、目前為法人交易員。
金融業資歷近10年,希望能幫助初學者入門股票市場、提醒新手別想一夕致富,應有耐心利用時間的複利,來創造財務自由。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