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老人 退休
圖片來源:dreamstime

隨著台灣逐漸進入高齡化社會,越來越多的老年問題逐漸出現。在身體老化的過程中,人體許多器官都會逐漸磨損,甚至損壞。而其中非常重要的,每天都會使用到的,也就是牙齒了。

為了讓家裡的老人,都能避免因為缺牙,或是無牙,造成生活上的困難。政府的衛生福利部針對全臺65歲以上老人,提供假牙補助方案。只要符合資格,並經過專業醫師評估後認為需裝置假牙,就能獲得裝置假牙的相關補助。

衛福部中低收入戶假牙補助
說了這麼多,到底要有什麼資格才能申請補助呢?

首先,你必須是年滿65歲以上的民眾,或年滿55歲以上的原住民。並且經醫師評估缺牙,需裝置活動假牙。除了這些先決條件之外,還需符合下列條件其中一項:
1、列冊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
2、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
3、領有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費
4、經各級政府全額補助收容安置
5、經各級政府補助身心障礙者日間照顧及住宿式照顧費用達百分之50以上

需要特別注意:如果申請補助的民眾,同一顎已取得過相同補助項目者,須於滿5年以上,經評估有重新裝置必要,才可以重新提出申請。但假牙維修費不在此限喔。

如何申請呢?
想要申請假牙補助的民眾,要先到政府合作的醫療院所進行檢查,並確認有裝置假牙的需求後,再向戶籍所在地的直轄市、縣(市)政府(或區公所)提出申請。依照補助的項目不同,最高可以申請到補助4萬元。

申請流程大致如此:
1.符合補助者持證明文件,至醫療院所進行口腔檢查。
2.將醫療院所出具的裝置計畫及相關申請文件,送至各地區公所或牙醫師公會審查。
3.社會局寄發核定公文予給申請人,通知核定項目及金額。
4.補助核定6個月內,持核定公文至原醫療院所進行假牙裝置。

有個重點提醒,一定要先申請補助,再去裝設假牙!否則一旦裝了才想要申請,可就來不及囉!

要去哪裡裝假牙呢?
不管是裝置前的口腔檢查,或是補助後裝置假牙的診所,都不是每間診所都行喔!必須要到接受政府委託的醫院或診所,才有資格申請補助。

以下統整了申請流程中會遇到的3個單位,按照申請流程,分別為篩檢單位、補助審查單位、裝置假牙單位:

第1關:口腔篩檢服務單位
直轄市、縣(市)市政府結合,或受政府委託,具有合格牙醫師證書、開業執照及執業執照,且為全民健康保險特約的公私立醫療院所。名單可以至各縣市假牙補助的公告查詢。

第2關:審核篩檢服務單位:
1.直轄市、縣(市)市政府。
2.直轄市、縣(市)市政府結合或委託之公辦公營之公立醫院、本部評鑑合格地區級以上醫院或專業民間單位。

第3關:裝置假牙服務單位:
具有合格牙醫師證書、開業執照及執業執照,且為全民健康保險特約之公私立醫療院所。

各縣市再加碼!非中低收入戶也能辦
除了上述的「中低收入戶」之外,部分縣市也提供「其他年長者」假牙補助喔!

詳細的補助內容與申請流程,與中低收入戶案件差不多。但依照各縣市不同,補助的細項、申請時間也有所差異。詳細補助內容,需要查看各縣市政府網站為準,非低收入戶老人假牙補助詳細資料如下表:

表1、非低收入戶假牙補助表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