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香港發展局宣布,香港將建造一個 1000 公頃的人工島,取名為「明日大嶼」,以解決嚴重的土地供應不足的問題。預期 2025 年開始填海,2032 年將有第一批民眾入住。

做為全球最大人工島之一,香港這項開發案受到全球關注。香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表示,該人工島將在大嶼山島附近的交椅洲填海興建,預計成本為 6240 億港元。到時,可提供多達 26 萬個住戶,其中 70% 為政府公共住宅。不僅可以紓緩香港住宅短缺問題,亦可以減輕新界西北的交通負荷。

此外,在填海後,香港政府還可以在該區域建立第三個核心商業區,包括提供約 400 萬平方公尺商業路面積,創造約 20 萬個就業機會,預計每年將帶來 1410 億港元的增加值。

至於,6240 億港元的建設成本,黃偉綸表示是以去年 9 月的原物料價格計算。而相關建設細項方面,預估交椅洲第一階段 1000 公頃人工島的填海工程將耗資 1400 億港元,另外 1160 億港元為該區的基本道路、水務及排污等基建支出。欣澳、龍鼓灘及包括內河碼頭在內的屯門沿海發展,額外需要 340 億港元及 610 億港元作為填海及基建成本。

上述發展區的成本共計 3510 億港元,再加上多條道路及鐵路的成本,整個「明日大嶼」計劃的成本至少 6240 億港元。

而對於這項專案資金來源,黃偉綸提到,香港政府不排除以「鐵路加發展」方式進行,也會考慮舉債。

對於是否會超過預算,黃偉綸強調目前是「非常初步的粗略估算」,以過去經驗來看,只 10% 項目會出現超支情況,香港政府對控制成本有信心。

不過有香港議員對此有不同看法,泛民議員朱凱廸稱,香港政府估算方式是以 2018 年 9 月的價格,而非付款當日價格(MOD),也就是 2025 年動工價格估算,因此考慮通膨因素,整個計劃最後支出可能超過 1 兆港元。{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