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關係日趨緊張,中國企業跟美國大學的合作關係,以及中國交換學生赴美留學的狀況,受到川普政府及國會日益嚴格的審查。這可能對想要維繫全球研究領導地位的美國學府構成威脅。

日經新聞英文版17日報導,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2017會計年度曾對美國大學院所提供約1,000萬美元的研究基金。然而,過去曾跟華為合作的大學,不少開始感到猶疑。由於政府補助、學費收入都未明顯增加,產學合作可為企業提供人才、學院也能獲得研究經費,是美國大學的強項之一。舉例來說,史丹佛大學就有一項企劃,允許企業每年為人工智慧(AI)研究方案提供20萬美元的資金,而企業則可跟研究人員自由溝通、並參與論文發表會。然而,史丹福大學已在1月底暫停接受華為的資金。

川普政府警告,北京當局可能會透過學術界取得美國科技。白宮貿易與製造業政策辦公室(White House Office of Trade and Manufacturing Policy)去(2018)年6月曾指出,在美國讀大學,或是在美國國家實驗室、創新中心、人才培育所或智庫工作的中國公民,都有接觸到先端資訊及科技的可能性,而北京政府也鼓勵中國科學及工程系所的學生,努力修習未來可能成為關鍵軍事系統的科技。

美國海軍最近一份內部報告揭露,海軍及其業界夥伴,近幾年來遭多次竊取國安機密的中、俄駭客圍攻,美國關鍵弱點頻被攻擊,全球最大軍事強權的地位備受威脅。

華爾街日報3月12日報導,這份呈交給海軍部長斯賓塞(Richard Spencer)的評估報告,赤裸裸地呈現出中國造成的威脅,直指其對美軍及其供應商和民間企業的間諜活動,已經改變了中美兩國的軍事實力。中國透過駭客行動,演化出無法計量的短期、長期軍事優勢,進而扭轉全球軍事力量的計算式。一名官員透露,中國是最大的駭客,俄羅斯也是另一個隱憂,伊朗雖然也曾侵入海軍系統、但僅發生在川普執政之前。

先前才有消息直指,中國駭客已瞄準了美國及世界各地超過20所的大學,竊取先進的海軍科技機密,其中有部分學校(像是賓夕法尼亞州立大學的應用研究實驗室)都跟美國海軍簽有合約。(相關消息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