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華爾街日報(WSJ)日文版14日報導,據熟知詳情的多位關係人士透露,包含軟銀集團(SBG、Softbank Group;9984.JP)在內的企業集團計畫對美國叫車服務大廠優步(Uber Technologies)的自動駕駛部門出資10億美元,雙方的協商已進入最終階段。

報導指出,參與協商的除了軟銀主導的「視野基金(SVF、SoftBank Vision Fund)」之外、還包含最少一家匿名的車廠,該企業集團計畫取得優步自駕部門的少數股權。關係人士指出,該企業集團對優步自駕部門的估值為50億-100億美元。

據報導,上述協商仍有變數、最終仍有協商破裂的可能,不過若雙方能達成共識的話、有可能會在4月份對外發表。

軟銀為優步的最大股東、豐田汽車(Toyota)也對優步進行出資。優步預估會在今年春天IPO上市。

根據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截至台北時間14日上午8點27分為止,軟銀大漲3.89%至11,070日圓,創逾5個月來(2018年10月5日以來)新高水準。

日本市場研調機構富士總研(Fuji Chimera Research Institute,Inc.)公布調查報告指出,因歐洲市場需求加持、加上中國積極推動,在全球車廠加速研發提振下,預期2020年以後全球自駕車銷售量將呈現暴衝態勢,預估2040年銷售量將達4,412萬台、將較2020年飆增244倍(增加24,411%),佔全球新車銷售量比重將大幅揚升至33%。

豐田2018年10月4日宣布,將和軟銀於自動駕駛技術等移動服務進行合作,雙方將設立合資公司「MONET Technologies」,該合資公司並預計於2018年度內(2019年3月底前)開始進行營運,軟銀、豐田的出資比重分別為50.25%、49.75%。上述合資公司除了將提供商用叫車服務之外,也將從事數據解析服務等業務。

本田汽車(Honda)2018年10月3日宣布,將和美國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於自動駕駛領域進行合作,本田將入股GM旗下從事自動駕駛車研發的子公司GM Cruise Holdings LLC(以下稱Cruise)、出資7.5億美元,且將提供約20億美元供Cruise今後12年所需的營運資金,合計投資額達27.5億美元。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