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通往財富自由之路,努力僅僅是第一步
我有一位朋友,名叫 Tony。
二○○四年,他在一座二線城市讀大學,做一個小時的英語家教大概只有十元(編按:此處為人民幣計算,約合台幣46元)的收入。現在看來這份收入簡直低得可憐,但是 Tony 告訴我,當時的實際情況卻是他和身邊的同學都在搶著幹。

二○○八年,Tony 來到上海讀研究生。入學前的暑假,他在一家初創的培訓機構找了份兼職,為中小學生上英語課,課程的主要內容是提升學生英語的口語表達能力。當時,培訓機構給他每小時四十元的課酬,Tony 感覺這樣的收入已經不低了。

他很珍惜這次機會,於是非常努力地備課和上課。在為期一個月左右的暑假裡,他最後拿到了人生中第一筆「巨額」工資,大約六千元。同時也靠自己的努力,繳了讀研究生的第一筆學費。

二○○九年,Tony 感覺中小學課外輔導市場很火,於是開始專心鑽研中小學英語,並且一邊讀研究生,一邊在一家連鎖的課外輔導機構擔任兼職英語老師,類似一對一的家教,一小時大概有六十元的課酬。

再後來,Tony 進到一家更有實力的課外輔導機構,依然做英語課外輔導,第一年實習期間,一小時大概會有八十元的課酬。當時他還在讀研究所,只是利用業餘時間去做兼職,一個月下來也有四、五千的收入了。

聽到這裡,我覺得 Tony 已經很厲害了。但是他依然不滿足,懷抱著更大的野心。Tony開始利用業餘時間去學習雅思,並且在雅思考試中,取得很不錯的成績。

經過他的努力不懈,他又應聘到一家非常知名的英語培訓機構去教雅思,上的是大課,一小時課酬有八百元。也就是說,現在他講課一個小時所拿到的報酬,已經相當於之前他講十個小時的報酬了。

Tony 並沒有在每小時八百元的收入面前止步,他試著寫了一本有關雅思詞彙的書籍,雖然算不上是超級暢銷書,但是銷量還不錯,每年差不多會有兩萬至三萬元的版稅收入。

後來,他還在網路上開設有關英語學習方法的線上課程,一次錄好十幾節網課放在網路學習平台上售賣,每個月平均會有一萬元的課程收入。單單計算網課這一塊的收入,Tony一年下來就有十二萬元左右。加上前面提到的授課報酬以及出書的版稅,Tony一年大概有三十至四十萬的收入。

Tony 透過自己的不斷努力,以及投資升級,從時薪十元的英語家教開始做起,一直做到了年薪三十至四十萬。這裡頭不光存在著努力因素,還有不斷升級的賺錢思維。Tony 將他的賺錢思維概括為以下三個層次。

第一,拚命努力幹活。想要賺更多錢,想在這個世界上謀生,第一步一定是拚命努力。但是在這個人心浮躁的時代,人們往往容易低估努力的重要性。

插座學院的副總裁粥左羅,曾在一篇文章中指出:「大V們告訴你,選擇大於努力,平台大於努力,機遇大於努力,聰明大於努力,方法大於努力。但這是真相嗎?什麼都大於努力,最後那些都成了你不努力的擋箭牌。世道變壞,就是從嘲笑努力開始。」

如果不是拚命努力,Tony 就無法在二○○八年的那個暑假,賺得自己讀研究生的第一年學費。如果不去拚命努力,無論是誰都很難賺得第一桶金。

尤其是在一個人能力沒有獲得顯著提升,人脈關係還不夠廣泛,擁有的資源十分有限的前提下,這個人就只能依靠自己的拚命努力,來賺得相應的酬勞。

如果你是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或是一個初入職場的小鮮肉,請你一定不要忽視拚命努力的重要性,這是安身立命之本。

第二,著手提高時薪。在埋頭苦幹一段時間之後,想要在賺錢方面繼續進階,就必須考慮如何提高時薪的問題。請注意,這裡說的是時薪,而不是月薪和年薪,因為月薪和年薪,都帶有某種欺騙性。

舉例來說,華仔在一家世界五百強上班,年薪二十萬。而他的朋友強仔,在學校裡面當老師,年薪只有十萬。如果光是比較年薪,我們當然會覺得華仔的薪水比較高。然而,如果我們分別計算兩個人的時薪,就會得出不一樣的結論。

華仔的工作經常需要加班,每天要工作將近十六個小時。而強仔幾乎不需要加班,每天最多工作八個小時,同時每年還有將近三個月的寒暑假。如果用兩個人的年薪分別除以兩個人的工作時數,我們就會發現,其實強仔比華仔的時薪還要高。

透過時薪的概念,往往能更加準確地反映,一個人在單位時間內所能產生的價值,也更能體現一個人的自身價值。

那麼,如何才能提高自己的時薪?從前文 Tony 的案例中,我們能夠悟出兩條重要的經驗,那就是投資自己和巧借平台。

當 Tony 不斷地投資自己學習英語時,他的英語教學水準也在不斷上升,於是他的時薪也不斷地提高。

但是其中還有一個重要的變數,那就是平台。為什麼有些人一跳槽,工資就會提高一倍?很顯然,一個人的能力很難在跳槽的短暫時間內實現「質」的提升,透過更換公司,自己的能力與價值可以得到更大程度的體現,於是就達到了提升時薪的目的。

第三,增加「睡後收入」。對於很多英語培訓機構的老師來說,無論他們的時薪多麼高,只要他們不去授課,就無法獲取任何收入。也就是說,他們賺的往往只是一份辛苦錢。

而在 Tony 的收入結構當中,則有圖書版稅和網路課程,可以源源不斷地為他帶來報酬。即使 Tony 在睡覺,他的書和線上課程依然辛勤地在為他賺錢。

套用李笑來老師的說法,這叫作「睡後收入」。第一次聽到睡後收入的概念時,我感覺很新奇。

其實,睡後收入並不是什麼新鮮獨創的概念,在理財類暢銷書《富爸爸,窮爸爸》中,作者羅勃特.T.清崎(Robert T. Kiyosaki)提出了「資產性收入」的概念,其實就和睡後收入是同一個意思。

所謂資產性收入,是指不需要我們到場,就能取得的收入。要想提高自己的睡後收入,其實離不開前兩個階段的參與。只有當你不斷努力,不斷提升自己的時薪,才有機會獲得睡後收入。

無論你是出版一本書,還是發明一項專利,抑或是創作一首音樂,只要這些原創性作品具有一定的市場價值,都可以為你帶來源源不絕的資產性收入。

要想走向所謂的「財富自由之路」,我們就必須設法增加自己的資產性收入。對於一個年輕人來說,他所擁有的最大資產就是自己,只有不斷地努力,不斷地提升,才有機會增加自己的資產,不必一輩子都靠出賣苦力謀生。

書籍簡介_高效努力

高效努力:建構出線思維,打造能一直贏的心理資本
作者:宋曉東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3/07

作者簡介_宋曉東
大學幸福課講師,國家二級心理諮詢師,上海市認證學校心理諮詢師,山東省泰山教育創新研究院特聘專家。
曾為《人力資源》雜誌專欄作者,現任《學生導報》《壹心理》專欄作者。所寫文章曾被思想聚焦、Linkedin、青年文摘、中國青年報、MOOC學院、行動派、晚安少年等微信大號轉載,廣受粉絲好評。
已出版暢銷書《痛苦,不過是一份包裝醜陋的禮物》、《情緒掌控,決定你的人生格局》。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