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撲滿 存錢
圖片來源:photo-ac.com

獻給缺乏「行動力」的你
你也是懶散的人嗎?

當你想要做一件事情的時候,如:念書、減肥、學習語言、整理環境,是否常常遇到下列問題?
★無法立即行動
★無法持之以恆
★做事散漫推託

不瞞讀者們,5年前的Efron這3項我都全包了,如果你符合以上3項條件,那麼你最好認清自己具有懶散的特質。

懶散的根本原因?
缺乏行動力的你,最大理由在於動機。除非源自「內在的動機」,否則我們不會有幹勁地行動。而缺乏恆心的理由又是什麼呢?答案是「強制力」。我們就是意志力薄弱才會懶散,換句話說,要從自己的內在和外在分別找到行動的「動機」和持之以恆的「強制力」,才能達到相輔相成的效果,如此一來生活自然一帆風順。

 

讓「懶散」是一種才能!Efron就分享這本書
《懶人攻略:樹懶型人類實現夢想的57個生活法則》

只要願意動腦、發揮「巧思」,懶散的天性就能成為你的優點,做一個「前進型」的懶散之人,讓生活過得一帆風順。本書特別針對「怎樣也提不起勁開始,即便開始也沒辦法持續下去,凡事總是拖拖拉拉」的「樹懶型人類」提供57個生活法則。讓容易拖延的人,可以從觀念思維、日常生活、工作方法等3大面向開始著手改變,一步一步接近目標,實現心中的願景。

 

圖片來源:貓奴投資樂園

法則08:分析不會痛苦的原因
無論讀者們再怎麼懶散,肯定會有一些事情做再多都不嫌苦吧。如:看股票、滑手機、玩電動,也許稱不上什麼特技,但總有持之以恆的興趣。那為什麼打滑手機和玩電動能持之以恆,念書和運動就不行呢?這個單純的問題,很少有人認真思考過

持續做一件事又不嫌苦的理由,大體分為6種:
1.屬於個人喜好──自己感興趣的事物
2.做起來很愉快──很適合自己的性情
3.做起來很舒服──有身心上的喜悅
4.有好處──有正面的動機
5.有競爭的要素──會激發幹勁
6.不做會有嚴重後果──理解不可或缺的原因

這6點當中,1到4點是「內在動機」;5到6點則是「外在強制力」。以喜歡打電動的人為例好了,喜歡對戰型遊戲的人,大概有透過「競爭」來激勵自己的特質。那麼,在念書或運動中導入「競爭」要素,就會更有效果了。像這樣分析自己擅長的領域,或許可以找到方法,克服自己不擅長的事情。

 

法則09:找其他人一起來
「散漫」是懶散的三大症狀之一,想持續做一件事情,依靠自己的意志力不是明智的做法。想要持續做一件事情需要「外在強制力」,否則很難會有成效。而最有效的「外在強制力」莫過於找其他人一起來。例如:三分鐘熱度的人決定認真嘗試要努力健身3個月,擁有肌肉線條,甚至胸肌、人魚線、馬甲線等改變外觀。但一開始健身可能因為看不出成效,沒多久便開始妄自菲薄,就逐漸對健身失去熱誠。

所以開始以前,知道自己一個人絕對無法持之以恆,就必須要有夥伴容易激勵「外在強制力」發揮作用,跟夥伴追求同一個目標,當夥伴稱讚你的肌肉線條好,無疑會沾沾自喜感到快樂。正好滿足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中的「愛與歸屬的需求和「尊重認同的需求」,生性懶散的人根本不該仰賴意志力,重點該放在如何設定「外在強制力」並且好好運用那股力量。

 

本文獲「貓奴投資樂園」授權轉載,原文:懶人攻略:樹懶型人類實現夢想的「57個生活法則」,你的問題不是懶,而是懶得沒方法!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