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強勢崛起,歐盟態度急轉彎,首次視中國為「經濟競爭者」,準備對抗北京在貿易、經濟發展、安全帶來的威脅。

Politico、華爾街日報報導,歐盟執委會週二(12日)發布戰略文件(見此),一反先前立場,不再視中國為潛在夥伴,改口稱北京是5G等關鍵領域的「經濟競爭者」,也是政治的「系統性對手」。歐洲對中國立場靠攏川普當局,美方已把中國當成重大戰略敵手。

歐盟官員表示,歐洲態度改變是因中國未能開放市場、北京利用補助創造企業冠軍、在中南海行動頻頻、企圖稱霸科技和電信產業。文件稱,中國帶來挑戰和機會,歐洲日益體認其間平衡已然改變。過去十年來,中國經濟和政治力量以空前規模和速度成長,反映該國雄心勃勃想晉身全球主導力量。

該文件是歐洲高層首次反思多年來的中歐雙邊關係,歐盟執委會副主席Jyrki Katainen說,希望能避免被迫和國家補助競爭,歐洲相信市場經濟、不支持補助經濟,暗批中國對國內企業的優厚補貼。歐洲議會的荷蘭代表成員Marietje Schaake也說,之前歐洲沒有共同策略,中國藉機踏入歐洲資本的多個領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