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政府據傳已告知柏林,倘若允許華為(Huawei Technologies Co.)替德國打造5G行動網路基礎建設,華盛頓將減少跟柏林分享的情報資訊。

華爾街日報11日報導,美國駐德大使Richard A. Grenell上週五(3月8日)對德國經濟部長發函示警,直指倘若華為或其他中國設備商參與了德國當地的5G建設,華盛頓跟德國的國安機構,將無法維持跟過去同樣的合作關係。這是美國首度針對某個不願封殺華為的盟國發出類似警告。值得注意的是,歐洲國安機構在對抗恐怖活動時,都相當依賴美國提供情報。

據報導,Grenell在信中警告,中國法律規定,陸企一定要為黨提供國安協助,這是個完全不可能規避的風險。除此之外,執行5G設備的編碼必須頻繁更新,非常複雜,即使華為願意讓主管機構定期檢查軟體,也難以排除後門等系統漏洞。

美國國務院一名資深官員強調,即使柏林允許華為設備進入德國5G網路,華盛頓還是會繼續分享情資,只是程度不會與過去相同、也不會那麼透明,因為美國將假設,所有分享給德國的情資,最終都會流到中國人手上。美國國家安全會議(NSA)發言人Garrett Marquis則表示,由於5G網路大都是以軟體為基礎,製造商推出的更新將大幅改變其運作模式。也就是說,美國盟友最終使用的5G網路,已非他們當初購買的產品,因為在製造商的控制下,軟體隨時都可能被修改。

德國才剛在上週四(3月7日)宣布最新的電信安全指導原則,但並未特別把華為排除在外。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德國聯邦網路局(BNetzA)、聯邦資訊安全辦公室(BSI)7日發布了5G指導原則,內容並未特別點名華為,僅指出電信設備必須向值得信賴、遵守國家安全規範及電信秘密條款的供應商採購,關鍵核心元件也只有經BSI認證的實驗室測試過後才能安裝。另外,電信營運商需經常監控網路、看看有無異常之處,並分散設備的採購來源、避免過度依賴單一供應商。德國將在數天後標售5G網路頻譜。

德國至今仍不願聽從美國、禁用華為,官員們直指他們找不到證據,足以證實美方對華為的指控。美國情報局最擔憂的,是中國法律可能允許北京強迫陸企讓當局存取客戶資料。

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2月曾說,華為及中國政府必須先保證,德國電信網路傳輸的資料,完整性不會受到妥協,然後才能參與德國的5G網路建設。她說,必須確保華為不會直接把資料傳遞給中國當局。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