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

2019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晨星技術指導)」贏家亮相!今年總計將頒出30座獎,其中包括21個主動式基金獎項、7個指數股票型基金(ETF)獎座,以及2個團隊研究獎,由於獎項減少、競爭者眾,競爭極為激烈,能脫穎而出得獎者,可謂鳳毛麟角,難能可貴。

在2019年得獎名單中,最大變化之一是主動式基金獎項,由於組合式基金獎項普遍績效表現不佳因而從缺,使主動式基金獎項由24個降至21個,因此若以3,022檔符合評選標準的共同基金計算,今年的得獎率僅0.69%,較往年0.8%~0.9%的得獎率明顯低了不少,顯見今年競爭狀況更為激烈。但在異常激烈的競爭中,安聯投信睥睨群雄,在主動式基金獎項中堪稱最大贏家,一舉抱回3座獎項。

在指數型股票基金獎項,因為ETF市場的多元發展,今年新增了「債券類」獎項,並在「創新類」也增設一個得獎名額,使指數股票型獎座由5個增至7個,今年表現最為突出的是近幾年積極投入ETF商品研發的國泰投信,一舉贏得3座獎項。團隊研究獎則由實力堅強的復華投信和柏瑞投信蟬聯,雙雙二連霸。

2018年對所有基金經理人都是極為挑戰的一年,以晨星24個基金組別來看,若以新台幣計價,僅2個組別平均能夠繳出正報酬,以原幣計價績效更是全數皆墨,顯見去年市場的險峻。

儘管市場環境極具挑戰,但2019年「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獲獎基金,依舊能夠不畏波動,在這樣的逆勢中崛起,以新台幣計價,主動式基金的得獎名單中仍有近半數能在去年繳出正報酬,中長期績效更是穩健,放眼3年績效則幾乎全數都能保持正報酬,其中更有7檔基金能夠繳出雙位數正報酬。若以原幣計價,3年績效更是全數正報酬。

今年評審團由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邱顯比擔任評審團主席,亦邀集政治大學財務管理系教授李志宏、副教授吳啟銘、淡江大學財務金融系教授林蒼祥,以及證交所副總經理林長慶擔任評審。

評審團主席邱顯比表示,由於2018年的市況嚴峻,只看1年績效,的確會令不少投資人失望,但他提醒,「就是在這樣的市場環境中投資人更應該有耐心」,因為投資基金除了看短期績效,還應該要著重中長期表現是否績優。

事實上,許多在中長期績效有亮眼表現的主動式基金,皆是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的常勝軍。以今年得獎名單為例,台灣股票基金的冠軍得主「安聯台灣大壩基金」3年年化報酬率高達17.03%,是所有得獎基金中次高者,在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已是4度獲獎。

而以新台幣計價,3年年化報酬率達到11.05%水準的新興歐洲股票型基金冠軍得主——施羅德環球新興歐洲基金,更是6度獲獎,顯見Smart智富台灣基金獎為投資人挑出的得獎基金,多半是長期績效穩健、適合投資人長期持有的基金,而非只憑運氣的曇花一現。

在評選今年的獲獎名單時,評審除了關切中長期績效之外,另一項重點在於各基金的「管理績效」。

以今年全球新興市場股票基金得主「摩根JPM新興市場小型企業基金」來說,其勝出的原因就在於,這檔基金主要投資新興市場中小型股,雖然投資範圍相對侷限,且新興市場中小型股在2018年表現比整體新興市場更低迷,但摩根JPM新興市場小型企業基金仍能繳出不遜於一般新興市場基金的績效。評審委員吳啟銘認為,這代表摩根JPM新興市場小型企業基金的管理績效甚為卓越,才能在相對不利投資的環境中創造優於同組別基金的報酬。

同樣的,在科技股票基金中,今年評審團選擇將獎項頒給「安聯台灣科技基金」,其投資範圍雖只限於台股,但表現也優於投資全球的同組別基金,特別是去年台股基金平均報酬為-11.16%,安聯台灣科技基金表現更顯突出。

另外,今年名單與去年的一大差異在於組合式基金的從缺。因組合式基金獎無論是股票型、債券型或是多元資產型,績效表現皆不如非組合式,多數甚至遜於指標指數,因此評審一致同意組合式基金3個獎項今年皆從缺。

延伸閱讀》2019基金獎 完整名單看這邊!

作者簡介_Smart 智富月刊

《Smart智富》成立於1998年,提供股票、基金、期權、黃金、外幣、債市、房地產、保險、退休規劃、消費觀念等投資理財領域的知識、情報與課程服務。旗下產品有台灣發行量最大的理財月刊-《Smart智富》月刊、排行榜常勝軍-《Smart智富》密技雙月刊、《平民股神教你不蝕本投資術》《權證小哥教你十萬變千萬》等財經暢銷書,以及DVD、課程講座、大型論壇、facebook等,全方位服務投資族群需求。

網站:Smart 自學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