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由於全球各大通信廠商今 (2019) 年起已陸續進行 5G 的測試商轉布局,市場普遍認為今年是 5G 元年,富邦證今 (5) 日指出,5G 概念是 2019 年投資市場的焦點,不過因發展時程長,預期將先受惠的產業是基地台相關設備、局端設備,以及網路設備產業。

據國際電信聯盟 (ITU)IMT-2020 要求,5G 最大傳輸速率預計可高達 20 Gbps,較 4G 要求提高 20 倍左右。

富邦證說明,5G 除了提供更快速上網速度外,更將廣泛運用在 AR、VR、物聯網、廣播類服務、AI、無人駕駛,以及發生自然災害時的生命線通訊等,不過,由於 5G 波長較 4G 短,因此在繞射能力上比 4G 差,原本一個 4G 的基地台就能覆蓋的範圍,5G 基地台就得裝設 6-8 個基地台才覆蓋到。

富邦證認為,儘管 5G 是未來發展必然的趨勢,然而目前 5G 基礎建設嚴重不足,且之後資本投入將比 4G 多出數倍,因此,在未來數年中,行動網路仍將是以 4G 為主,待基礎建設逐步完成後,將逐漸由 4G 和 5G 並存的 4.5G,過渡到 5G 的時代。

在此情況下,基地台相關設備、局端設備,以及網路設備產業需求成長將優先發酵,尤其在國安考量下,歐美廠商更有機會受惠,其次為晶片廠商,電信營運商﹅軟體整合和大數據﹅用戶端設備和手機等產業。{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