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美有望敲定貿易協議的利多鈍化、美股拉回,促使避險買盤湧進債市,帶動公債價格走揚、殖利率下跌。

MarketWatch報導,Tradeweb報價顯示,紐約債市3月4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下跌1.4個基點至2.544%;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3個基點至2.722%;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下挫3.5個基點至3.090%、為2月7日以來最大單日跌點。(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CNBC 4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美的貿易談判已來到「最後階段」,雙方也開始籌劃預定3月底在海湖莊園(Mar-a-Lago)舉行的川習峰會。倘若協議真能達成,美國將削減對2,000億美元陸製品開徵的關稅,而中國則可能移除或降低針對特定產業加徵的稅負(例如汽車產業等)。華爾街日報日前才報導,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望在3月27日舉行峰會、正式敲定貿易協議。

市場盼望中美敲定貿易協議、一度帶動美股開盤拉高,但樂觀氣氛不久便逐漸消退。道瓊工業平均指數4日終場下跌0.79%(206.67點)、收25,819.65點。路透社報導,BNY Mellon Investment Management策略長Alicia Levine說,今(2019)年年初股市就不斷對中美有望敲定協議、聯準會(Fed)立場轉偏鴿派的利多做出反應,如今中美果然朝擬定協議的方向前進,市場也開始有利多出盡的意味。

在經濟數據方面,美國商務部4日公布,2018年12月營建支出下滑了0.6%。根據Refinitiv調查,經濟學家原本預測當月營建支出將上升0.2%。亞特蘭大聯邦儲備銀行「GDPNow」模型的最新預測則顯示,美國2019年第1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年率僅有0.3%。

經濟表現疲弱,讓人們擔憂,全球已因貿易戰大傷元氣,能不能復原恐怕難說。芝加哥選擇權交易所(CBOE)用來衡量市場恐慌氣氛的波動率指數(VIX)4日跳漲7.81%、收14.63點。

MarketWatch報導,Capital Economics市場經濟學家Simona Gambarini說,即使美國全數解除陸製品關稅,該證券認為,今(2019)年全球經濟恐怕也難以躲過大幅趨緩的命運。基於這項原因,避險商品應該很快就會再受市場青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