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上週六(3月2日)再度痛批美元太強,並暗暗指責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喜歡升息」。

Zero Hedge、路透社、CNBC報導,川普上週六在保守政治行動會議(Conservative Political Action Conference,簡稱CPAC)上發表了超過兩小時演說,直言他喜歡對國家有益的美元走勢,不希望美元太強、讓美國的貿易活動受限。

川普隨後並暗批鮑爾的升息政策。雖未指名道姓,但他在演說提到「Fed有位仁兄喜歡升息、緊縮貨幣政策跟非常強勢的美元」(a gentleman that likes raising interest rates in the Fed, we have a gentleman that loves quantitative tightening in the Fed, we have a gentlemen that likes a very strong dollar in the Fed.)。

MoneyDJ iQuote報價顯示,追蹤美元兌6種主要貨幣一籃子匯價的ICE美元指數(US Dollar Index,簡稱DXY)1日終場上漲0.22%、收96.43點,創2月22日以來收盤高;年初迄今僅升值了0.43%。

鮑爾2月26日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Senate Banking Committee)發表證詞時才剛重申鴿派立場、稱會「耐心」等待升息時機。他當時表示,最近有部分經濟數據趨疲,央行暫緩升息應是正確決定。他說,接近年底的時候、金融市場波動變得較為劇烈,金融環境對於經濟成長的支持,比起去年初要少了一些。他認為,經濟仍穩健,但Fed仍看到一些混亂且衝突的訊號。不過,就業市場強勁、薪資成長有轉強跡象,近來數據疲軟、應不妨礙經濟在今(2019)年穩定成長。

川普曾於去年12月24日發布推文痛批,Fed是經濟「唯一問題」,他們對市場毫無感覺,對於必要的貿易戰、強勢美元,甚至是民主黨為了邊境高牆放任政府關門這些議題,也都不求甚解。Fed就好像一名失去球感的強大高爾夫球員、遲遲無法推桿進洞得分。

如今Fed已開始思考,在過去數年通膨率一直都無法達到2%的情況下,是否要提出一個更加正式的方法,允許經濟繁榮熱絡。

Fed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2月22日曾表示,Fed今年將對貨幣政策架構展開全面檢視,有關確保物價穩定、充分就業的方式,未來可能會在檢視後出現變化,而央行對此也將抱持開放態度。他認為,倘若通膨率過去都無法達到2%目標,那麼Fed應考慮允許通膨超標。依據當前政策,無論過去情況如何,Fed每年都把2%當成通膨的目標。

根據Fed官員在2月下旬的說法,央行傾向縮短公債的平均存續期間。 Fed金融監管事務副主席Randal K. Quarles、克里夫蘭聯邦儲備銀行總裁Loretta Mester偏好這樣的作法,但兩人也都強調、央行尚未做出最終決定。

倘若旗下債券組合的存續時間縮短,Fed在利率下降至零、卻不足以抵抗經濟衰退時,仍有加碼寬鬆的火力。在這種情況下,Fed可賣出短天期公債、或直接讓其到期,並把所得拿來購買長天期公債,此即所謂的「扭曲操作(Operation Twist)」。這可讓公債殖利率面臨下降壓力,降低購屋者及企業的借貸成本,進而支撐經濟。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