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和金正恩的川金二會,週三(27日)晚間在越南河內登場。川普推文稱,北韓若是願意去核,將可發揮令人讚嘆的經濟潛能。外界預測,川普重點可能是發布韓戰的「終戰宣言」,對北韓棄核立場略有軟化。

韓戰有望正式畫上句點,韓股走高。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27日南韓KOSPI指數上漲0.37%收在2,234.79點。

CNBC 、路透社、日經新聞報導,川普說,北韓可以追隨越南的發展模式。他推文寫到(見圖):「越南的繁榮景象,全球少有地方能及。北韓若願去核,很快也能享有相同榮景。對我的朋友金正恩來說,此一潛能令人讚嘆、是極佳機會,史上幾乎無可比擬。」

白宮表示,川金二會當地時間週三晚上6點半舉行,川普、金正恩將面對面會談20分鐘,隨後進行晚宴。週四兩人將繼續連串會談。

去年六月新加坡舉辦的首場川金會,兩人同意北韓應完全棄核,但是此後去核進展停滯,兩國連去核的定義都沒有共識。棄核推動不易,專家估計,川普可能提議在川金二會發布韓戰的正式終戰宣言,換取金正恩承諾摧毀北韓寧邊(Yongbyon)的核子設施,並不再進行核子和飛彈試射。

1950~1953年韓戰過後,各方僅簽訂休兵協議,未宣告戰爭結束,因此兩韓技術上仍處於交戰狀態。Gavekal Research研究員Yanmei Xie說,川普似乎相信,和去核相比,為朝鮮半島帶來和平是更好的政治策略、也是更耀眼的功績。川普本人也降低外界對去核的期望,表示對北韓現狀感到滿意,說他並不心急。但是分析師憂慮,宣布終戰後,北韓可能要求美國減少南韓駐軍,要是金正恩仍保有核武,此一發展不利鄰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