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

過年這陣子和不少朋友碰面,往常聚會已不容易,大家都要輪流在醫院當值,還得抽籤來決定放假順序,能這樣大家相聚聊聊真的是排除萬難,還有剛下大夜班還沒回去補眠的呢!

聊著聊著,話題不知不覺就轉到財務身上。
「對了!我老公年終獎金扣掉花用還有一些,你覺得哪個標的好?」朋友眼睛閃爍著星光,興沖沖的問著。
我看了不禁失笑。「別鬧了,我不跟人家報明牌的,風險太大,讓人家賠錢那我不就罪孽深重,但我倒可以跟你分享投資最重要的事。」
「那是什麼?」
「不要輸。」
「你這不就是廢話嗎?我當然是因為想要賺錢才投資的,那有為了輸錢的?」朋友聽了有些失望,說話語調也降低了。
「那我問你,如果我告訴你一支明牌,你賺錢了,你覺得你會怎麼做?」我反問。 「當然就是再加碼,再找新的標的投資啊!」朋友立馬回。

大部分的朋友,只要是要我報明牌的,我都會問他這個問題:「如果你投資一直賺錢,那你會如何?」幾乎所有的朋友都是回答我一樣的答案:「再加碼、再壓,只要再一次,我就翻身了。」

聽起來似乎很合情理,我們都想早財富自由,特別是現在物價房價飛漲的時代,如果不早日為自己留點後路,存一些錢,之後日子恐怕越來越難過,就是因為這樣,投資理財的概念深植人心,但大家都急於求快、求多,風險控管倒是都拋諸腦後了。

我一直認為,投資是否能持續賺錢,有時除了運氣,其實更多的是管理金錢的能力,我身邊就有朋友的長輩在十幾年前聽信證券業的好友,在雅新(2418)高價時收購了200多張,那時的他是退休公務員,身上有一筆錢,平日又省吃儉用,攢了千來萬,沒想到卻是晚節不保,全數歸零(公司作假帳直接打入全額交割股後下市),我曾經問過朋友為何你父親會將這麼多的錢壓在同一支股票上?朋友只淡淡的表示:「因為以前那個業務報給他的股票都有賺錢。」

是的,這就是關鍵。因為之前報的股票的都會賺,所以才會越壓越大,本來少少的一百萬本金,經過兩三次的內線,翻了幾倍,膨脹了許多,人的貪念也跟著變大,朋友說,本來他爸爸打算這次是最後一次跟著人家買股票,以後就要帶著全家環遊世界,過著不愁吃穿的生活,現在錢沒有的不打緊,整個人還瘦了一圈,還得定期去身心科拿藥吃,至於曾經最愛的股票市場,現在當然是避之唯恐不及了。

回到剛開始說的,投資真的不在你賺多或賺少,重點是不能輸,即使你曾經因為跟明牌賺到很多錢,前面讓你賺了十次,只要你在第十一次押錯,那就是全盤皆輸,白忙一場,投資是比氣長,而不是爭一時風光,進來投資市場,風險管理和資產配置的概念絕對是你必備的保命符。

投資前,先別想著賺多少,先讓自己不要輸,你就已經贏了許多人,剩下的,就是挑選好的標的與投資方法,持之以恆,讓時間幫你賺錢。

慢慢來,比較快。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