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金拓新聞(Kitco News)2月20日報導,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商品市場經濟學家甘巴里尼(Simona Gambarini)在報告中表示,美國經濟情況可能會比投資人所預期的更差,全球經濟增長也將放緩,股市將很難持續有所表現,因此該行認為黃金以及其他避險資產將會有更多的上漲空間。報告認為,升息的負面效應顯現只是早晚的問題,經濟成長放緩最終將會迫使聯準會的貨幣政策轉向,明年聯準會降息的幅度將會超出市場的預期。

報告表示,在美國以外,全球的經濟表現也沒有什麼亮點,主要國家央行將會持續避免收緊貨幣政策,這些將會帶動避險資產在今年有所表現,該行預期今年底金價將達每盎司1,350美元。報告指出,過去一個月來,美股、美債以及黃金價格都呈現上漲的局面,因預期美國貨幣政策將維持寬鬆更久的時間,美國經濟不會大幅滑坡,這使得美債的殖利率下跌,降低持有黃金的機會成本,從而令黃金更具有吸引力。但是這樣的情況可能很快出現轉變,股市將重新回落,而黃金將持續受惠於避險的需求。

近期表現最強勢的貴金屬則非鈀金莫屬,今年以來已經上漲17%,相比去年8月的低點更有80%的漲幅,現貨鈀金價格一度觸及每盎司1,500美元的歷史新高,反觀金價今年以來則只有上漲5%。分析師指出,鈀金價格大漲主要源於今年供給缺口可能大幅擴大的預期,但即使如此,分析師認為鈀金的漲勢也已經過頭,價格風險已經越來越大。凱投宏觀資深商品經濟學家史特拉坎(Ross Strachan)報告稱鈀金的漲勢恐難持續,並預期今年底鈀金將跌至每盎司1,050美元,因全球經濟增長疲弱也將令汽車市場放緩,從而減低鈀金的需求。

全球最大鉑族金屬加工與經銷商莊信萬豐(Johnson Matthey)報告表示,預期今年鈀金市場的供給缺口將達到100萬盎司,因全球的排放標準趨於嚴苛,將會帶動鈀金在觸媒轉化器的需求;而供應可能難以趕上,包括原生礦產產量預計持平,而回收量的增長則可能較2018年下滑。2018年底,鈀金ETF(交易所交易基金)的持倉量降至73萬盎司,則是令鈀金ETF更難在每年千萬盎司的鈀金市場上展現有力的調節作用。

2018年,全球鈀金供應量從上年度的636萬盎司增加8.2%至688萬盎司,其中俄羅斯與南非供應量分別為284萬盎司與259萬盎司,各佔據41%與38%比重。鈀金需求量年增0.7%至1,012萬盎司,扣除321萬盎司回收量的淨需求量為691萬盎司,其中觸媒轉化器需求年增2.7%至865.5萬盎司,佔85.5%比重。2018年,中國、北美與歐洲觸媒轉化器的鈀金需求量分別為212萬盎司、204萬盎司與188萬盎司。去年觸媒轉化器市場272萬盎司的鈀金回收量當中,北美市場佔六成比重或162萬盎司。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