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下跌 套牢
圖片來源:dreamstime

在前三章的初步股票籌碼教學後,接著要加入些技術分析的成分了。技術分析牽扯到價、量、K 線、均線…等等,還有很多技術指標,當然,那些東西多到市面上的書都寫不完,我也不太習慣用太多技術指標來輔助交易,所以這部分在籌碼教室系列中不會多提。

技術分析的「第一件事」
聽到膩的「停損、停利」

在正式開始技術分析之前,有個觀念要先建立好,進場前要先建立保護機制,也就是停損與停利。我曾經看過一些人,雖然很會選股,但是不懂得停利,最後就是白工一場。但沒虧損的結果還算是好的,因為還有一些人明明是做短線交易,卻因為停損不好,拖到變成長線交易,不但賠了資金,也賠了時間成本…

所以,在選股、進場以前,我認為要先學好以停損、停利架構的交易系統。

適用於「波段」、「短線」的價差交易
還有一點,我這邊提到的停損、停利,只適用於「波段」、「短線」的價差交易,跟價值投資、被動投資甚至是存股族的交易完全無關,不要混為一談了。要是還不知道自己做的是哪種交易,就先去了解一下吧。

3 種適用於不同情況的停損
停損,最重要的是執行力,還有能夠適用於股性不同的。每檔股票、每種情況的準則,例如:關鍵 K 棒、均線、箱型。這 3 個是以單純的價與量就能架構出來的東西,不會過於複雜,也不會有無關緊要的雜訊。

1. 股價有漲,才是重點
「關鍵 K 棒」獨有的重要訊息

籌碼的湧入最重要的在於價格有沒有反應,如同第二篇內文所提到,「股價有漲,才是重點」。這說明買進股票的是有效籌碼,然而表態的價格反應,通常是呈現實體長紅 K 棒, 這就是所謂的「關鍵 K 棒」。

適用時機:
1. 一檔量縮已久,甚至已經出現窒息量的股票
2. 已經上漲一段,後來進入休息盤整的股票
當 2 者表態,出現帶量紅 K 棒時,都非常適合以此方法來停損

停損方式:
起漲後,如果有飆漲潛力,就不應容忍股價有過大幅度的回檔,所以上漲後就算整理休息,也不該跌破長紅 K 的低點。以低點價格作為停損,是最直接的方法,適用於大部分起漲情況的標的。

 

資料來源:籌碼 K 線

2. 季線是「多空分水嶺」
若股價跌破,風向可能轉向

在均線的停損上,只要使用季(60日)線就好,首先,季線俗稱股票的「生命線」,用這條線可以作為一檔股票的多空分水嶺。做多時,只碰季線之上的股票;反之放空,只做季線之下的股票。

其實比起作為停損依據,我認為將它用以觀察股價風向,是更具意義的。不過既然是多空分水嶺,那麼當股價穿越這條線時,也是有它的涵義存在。

適用時機:
有時進場成本距離季線已經有一定的距離,設定季線停損等於沒設,所以季線停損只適用於:

1. 原先在季線附近盤整,後來出現量增紅 K 表態的標的
2. 股價回檔至季線處,碰到季線出現支撐紅 K 的標的。

停損方式:
股價跌破季線,且當天無任何價位碰觸到季線,價格低於季線的 5%之下,如果只以剛跌破季線作為停損,很容易出現雙巴的狀況。所以明確設定股價完全跌落季線,且已脫離季線外 5%(直接以季線價格 * 0.95,就可以算出停損價)

資料來源:籌碼 K 線

結語
有人會提出,到底為什麼要停損?

其實,所有的股票,就算你買在最高點,只要經過「一定的時間」,還是有機會解套。但是這其實存在 4 個問題:

1. 短線交易變成長期投資
2. 解套時間沒人預估得出來是多久,解套了依然付出「時間成本」
3. 資金卡在同一檔股票裡,出手次數變少,無法從實戰中汲取經驗
4. 要是沒解套的一天呢?

所以我還要再說一次,一定要認清自己在做什麼交易,才開始下單,不然你有很大的機率會白繳學費。

※第 3 種箱型的停損方式,但文章的架構及篇幅較大,為了不造成閱讀上的困難,所以我特別獨立出來在下一篇講解。

本文獲「Peter投資帝國」授權轉載,原文:賠錢的股票放久了,總是會解套?小心!你忽略的「4 個細節」,可能拖累下一筆交易…

小檔案_Peter投資帝國

擅長分析股票籌碼,利用技術線型找買點,認為「心理學」才是交易的最高領域。擅長使用「籌碼K線」去抓住主力思維,最後的交易致勝關鍵,就只剩下別人教不成的「紀律」與「心態」。準備好這些就一起朝著「財務自由」的路邁進吧!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