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不動產服務公司世邦魏理仕 (CBRE) 公布數據顯示,2018 年越南胡志明市高級住宅價格累計漲幅達到 17%,顯著高於普通住宅漲幅 1%,且其均價漲至每平方米 5518 美元。世邦魏理仕預計,未來一年內高級住宅有望延續漲勢,續漲近 10%。

世邦魏理仕公布數據顯示,2018 年越南高級住宅漲幅達到兩位數,顯著高於普通住宅,分析指出兩者的高度差距除了受海外投資者的強勁需求影響外,推動房價上漲的力量主要來自從中產過渡到富人群體的迅速成長。

富裕階級的高度成長持續帶動越南經濟成長加速。根據 Knight Frank 2017 年報告指出,2016 年越南淨資產高於 3000 萬美元的人口數在 10 年內便大幅成長 320%,增速超越中國和印度,位居世界第一,因此利好房地產行情,吸引海外投資人紛紛進駐。

除此之外,越南人通常透過房地產來累積財富,像是許多企業家在核心業務取得成功後都會將目光轉向房地產市場,本身房屋需求相對也較高。

實際上,與其他亞洲國家相比,胡志明市房價仍較為便宜。以一間位於市中心的胡志明市豪宅為例,其價格為每平方米 3000 至 6000 美元,相較於泰國的每平方米 7000 至 9000 美元,價差接近一倍。

世邦魏理仕認為,未來高級住宅將繼續維持其上漲態勢,有望在明年進一步上漲近 10%,達到每平方米 6000 美元左右。

關於買房,由於胡志明市房價為本幣計價,上漲空間仍較大,對於投資者來說,需要注意匯率貶值和槓桿損失,防止兩者壓制收益率。{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