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能源類股波動劇烈,並不一定是存股投資人的首選標的。然而,專家分析,艾克森美孚(Exxon Mobil)、雪佛龍(Chevron)對於資本支出已變得較不積極,配息也穩定、股息殖利率超過4%,擊敗道瓊工業平均指數及美國10年期公債,只要油價不崩盤,應是可以考慮的存股標的。

霸榮(Barron`s.com)14日分析,FactSet統計顯示,艾克森、雪佛龍的股息殖利率分別有4.4%、4.0%。艾克森及雪佛龍,對於配發股息的優先順序向來高於執行庫藏股。其股息發放率(payout ratio、即公司盈餘用於派發股息的百分比)也頗高,艾克森接近70%、雪佛龍也有55%,遠多於標準普爾500指數截至2018年12月31日為止的接近40%。只要油價不重挫,這樣的股息發放率對兩家公司都能夠承擔。

CFRA Research能源分析師Stewart Glickman說,上述兩家公司的自由現金流量都已過剩,對他們而言,調高股利將比增加產能容易許多。Citi Research能源證券部主管Alastair Syme則認為,這些業者配發股利的穩定度,比三年前改善不少,因為資產負債表已變得較為乾淨,管理層對於資本支出也沒那麼積極。

事實上,2018年,艾克森美孚扣除投資的自由現金流多達200億美元,遠多於配發的140億美元股息。不只如此,該公司還把負債減少45億美元、來到380億美元。

MarketWatch專欄作家Michael Brush 14日則撰文指出,4-6%的股息殖利率,已經遠優於標普500的1.96%、道瓊工業平均指數的2.65%,也高於美國10年期公債的殖利率2.7%。

先鋒高收益股利指數基金(Vanguard High Dividend Yield ETF,VYM.US)的持股資料顯示,艾克森美孚是其第三大持股、持股比例為3.13%,雪佛龍則是第9大持股、持股比例為2.25%。

投資大師華倫巴菲特(Warren Buffett)掌管的波克夏海瑟威(Berkshire Hathaway),14日盤後揭露的2018年第4季(10-12月)持股顯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為止,新購入加拿大最大油砂探勘及生產業者Suncor Energy Inc.,但美國煉油廠Phillips 66的持股大減2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