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股心法

與大名鼎鼎的「價值投資法」相比,「動能投資」(或稱順勢投資) 就沒那麼有名。可能是因為它沒有舉世聞名的富豪背書 ; 也可能是因為它不是投資界的主流。但無論如何,它也是種有用的投資哲學,而且花費的心力比「價值投資法」少。(但報酬率也較少,一分努力一分收穫啊)到底什麼是「動能投資」呢?讓我用「運動賭博」來解釋...

強者,可能持續強
我有位朋友很喜歡賭職業運動,他老兄最喜歡賭NBA和MLB。

某次我聊起「動能投資」,他贊同的點點頭,說運動賭博中也有類似的策略,也就是「押寶在常勝軍上面」。(比方說這幾年的NBA勇士隊)。

人家會成為常勝軍是有道理的,可能是練會了難以破解的戰術(像是Stephen Curry的三分砲),可能是團隊太強大、根本強到犯規(像是公牛王朝中的先發陣容),但重點是,不管這些因素是什麼,他們就是能贏球。

所以「押寶常勝軍」就是:找出目前最強的球隊,持續買他贏。
這種賭法一次賺不多,因為大家都猜他贏,但因為勝率較高,所以只要做好資金管理 (沒錯,賭博也要講究資金管理的),這樣也能「大賺小賠」。

而「價值投資法」就比較像押寶在「有潛力、但目前戰績不太好」的球隊。要挖到這種寶的難度較高,可是如果有人挖到,那一次就能賺一大筆,因為大家都不覺得他會贏。 所以,「動能投資」跟「價值投資」最大的差別在哪裡? 就是...

動能投資,從漲最多的股票下手
這可能是「動能投資」難被接受的主因XD因為我們普遍有個傾向:想買便宜一點。 在日常生活中,如果我買某樣東西的理由是「因為它最貴」,我大概腦袋有問題。

但是,股價是「大多數人認為這間公司值多少錢」,如果某間公司近期創新高 (或是漲最多),就代表大家認為它更值錢了。畢竟,貴與便宜都是相對的。當別人都還沒創新高,為什麼這家公司可以?如果市值一樣、產業一樣,為什麼其他人只漲5%,這家公司卻能漲20%?嗯,這背後就有玄機了。所謂的「動能」就在其中,它可能會一漲再漲,讓我們「買高,賣更高」。

這就像「押寶常勝軍」一樣,容易挑選,卻賺得比較少。因為很多人都猜它會贏。

但要用這種方法來投資,我們必須抗拒腦中「想買便宜一點」的慣性,所以,如果看到貴鬆鬆的股票您就是買不下手,那動能投資可能不適合您。

再來,萬一常勝軍不常勝了(假如Stephen Curry腳踝又受傷了),那我們也必須...

非常果決的停損!
這是動能投資的另一個挑戰。有可能我用非常貴的價格買進,然後它就一路下跌,沒幾天就賠了20%。此時就得非常果斷的停損,因為我們已經買得比別人貴了。所以,如果停損對您有困難,那「動能投資」可能也不適合您。

所以,動能投資者不會逢低攤平。我們會在股價下跌時停損,等它重新上漲再進場。 因為我們相信:股價下跌不代表出現機會,而是有事情出錯了。

「真的嗎?」或許有人會很疑惑。其實不一定。有些時候我們回頭去看,會發現某些飆股下跌時還真是難得的買點。

可是這都是事後論,在那個當下,我們永遠不知道後果會如何。有些朋友在經濟擴張時不斷的逢低進場,而只要股市還在多頭,他也能一直成功,因此食髓知味。

可是,萬一股市多空沒判斷好,沒發現經濟已經由牛轉熊、股市由多轉空,那「逢低進場」很可能會一次把所有成果帶走。

畢竟,一百萬變成兩百萬需要獲利100%,但打回原形卻只需要跌50%。

有些朋友在2004、2005、2006、2007年因為逢低進場而獲利了20%甚至30%,他們學到了:「只要股價越跌越買,然後放著等一兩個月,就會賺錢。」在這幾個股市多頭年也的確如此。

然後,金融海嘯來了。他們繼續「越跌越買、然後放著等它回來」,卻很驚訝地發現虧損越來越大。等到終於賠到受不了、決定停損出場後,股市卻很不給面子的揚長而去。

這就是「逢低進場」的大缺點。因此,除非您可以挑選出未來會上漲的好公司、又有足夠的資金可以不斷攤平、且有強壯的心臟可以忍受虧損,不然,我覺得買高賣更高的「動能投資」會更適合您。

但話說回來,如果您可以做到以上幾點,那「逢低進場」卻能賺得比「動能投資」多,有一好就沒兩好啊~。

而如果我們幸運買到一直往上漲的股票,那只要...{DS}

動能投資者,抱著不賣就好
動能投資者不用在意股價貴不貴,不用擔心公司前景變了沒,只要股價在出現賣出訊號前,抱著就好。

2015年中時有位朋友來上我的課,他聽到了「創52週新高買進、週線跌破年線賣出」 的動能做法,覺得可以試試。於是他用在觀察許久的股票─Nvidia(股票代碼:NVDA)上。

後來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這檔股票一直漲、一直漲,他的其他股票表現平平,但光靠這一檔就夠了。

他從2015年中創52週新高後約24塊買進,一路抱到週線跌破年線約200塊賣出,獲利達700%。當初如果丟20萬進去,三年後變160萬回來(可惜他買進時沒跟我說啊...)。

這過程中我們什麼都不用做,只要控制住賣出的衝動就好。這聽來很簡單,但其實...

抱著獲利的股票不賣,很煎熬
真的很煎熬,特別是在股價下跌的時候。看見原本賺60%的股票變成賺50%時,那真的很難受(如果投入本金越大,那金額差距就會更大,內心更煎熬)。

內心會忍不住一直碎念:「早知道上禮拜賣掉不就好了?」(但話說回來,如果很早就賣的話也不可能獲利60%啦)

不過,如果一切順利,賺60%的股票有可能變成賺80%、90%!(或者像前文說到的那麼幸運,變成賺700%!)此時內心又會覺得:「還好我沒賣!」

因此,「嚴守紀律」就是一切的關鍵。而且不單是動能投資,「嚴守紀律」是投資成功的基石。我們必須忍受自己的慣性,必須掌控自己而不被懷疑和恐懼掌控,才能依據努力研究的結果來進出場,長期的大賺小賠。

如果無法嚴守紀律,那所有的研究都是白費功夫。再說,我們投資都是為了長期的結果,而不是一時的盈虧。心中謹記這件事也有助於嚴守紀律喔!

另外,雖然前面說「動能投資」不用擔心公司的前景,似乎不用花太多心力研究,但是...

動能投資+基本面研究,效果加倍!
因為研究越深,把握越高。如果您像我一樣,愛研究,只是不喜歡抱著賠錢的股票不放 , 那您也可以結合這兩者: 「去研究那些近期很強的股票,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 如果您能找出原因, 然後發現這些原因在未來也適用, 那就可能少買到些賠錢的股票,而我也會陸續分享研究心得給大家參考。

而越大型的股票,通常研究的人越多,資料也越好找;越小型的股票,研究的人越少,要找起資料也不容易。

相反的,如果您瞄準一檔很少人關注的小型股,費盡心力四處搜集資料研究後,發現它真的很有機會。那它可能會帶來非常驚人的報酬。畢竟「一分努力、一分收穫」啊。

結論就是:
動能投資,是「買高賣更高」的技巧;因此,必須做好「買在創新高」的心理準備, 和「出錯馬上停損」的決心。

本文獲「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原文:學習動能投資法之前,需要知道這幾件事情...

作者簡介_百舜

合格證券分析師(CSIA),先後任職於台灣金融研訓院、文化推廣教育部美股老師。在銀行服務過上千位客戶多年後,發現投資潛藏著一套邏輯原則,並擅長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更多人了解這套獲利理論。你覺得投資獲利很難嗎?其實並沒有你想像中的難,真正難的是操控高達百億與千億的資金,與追求每年20~30%的高報酬率。但對一般民眾而言,如果你的金額與報酬率沒有要求那麼高,你會發現,只要掌握訣竅,美股獲利比你想像穩定容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