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過去以來,常有不履行貿易承諾的情況發生,消息直指,美國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本週在北京談判的首要任務,就是在讓雙方敲定的貿易協定中,附帶一些懲罰條款。

紐約時報1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美國談判代表希望設立一個機制,若中國對美出口持續增加、則美方對陸製品開徵的關稅就會自動調高。

中國過去經常不願履行貿易義務。在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北京當局曾承諾,要開放外資進入銀行及電信市場。然而,截止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一家外企獲准跨入。有鑑於此,美方談判官員,希望確保中國若重複此一行為,將面臨一些處罰。

不過,設立懲罰機制,並不是甚麼新概念。早在2001年中國入世時,WTO就曾設立同樣規範,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2009年曾據此對中國輪胎開徵關稅,理由是美國市場已經受到干擾。不過,中國卻也跟著對汽車、家禽肉課關稅,作為報復。上述規定已在2013年到期。

報導稱,美方代表本週談判時將要求,中國應履行先前做出承諾,並誓言保護智慧財產權、限制政府對出口商的補貼等。

路透社、英國金融時報等外電報導,就在美國高層政府官員抵達北京、為14-15日的中美部長級會議預做準備之際,川普12日在一場內閣會議上表示,中國非常想要達成協議;倘若中美距離敲定真正協議的目標不遠,且任務確定能完成,那他願意將截止日展延一些時間。不過,總體而言,他並不傾向這麼做。

不過,川普也似乎意識到,光靠官員出面談判,無法解決所有問題,而他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兩人,勢必要見面討論、才能達成最終協議。他12日說會在某個時間點跟習近平會面,屆時將探討談判代表團無法化解的分歧。

華爾街日報12日引述未具名消息人士報導,中美官員本週的談判重點,在製作一份廣泛的貿易協議大綱,讓川普、習近平兩人,能於接下來可能召開的峰會上,彼此有談判的依據。目前川習峰會的日期尚未敲定。

截至目前為止,對於攸關共產黨黨規的事項,北京仍不願讓步;這些事項包括取消對國企的補貼政策等維繫計劃經濟模型的策略。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