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

這次年假過的真的有點久,在台股封關後,美股的表現算是平靜,美股這段時間共8個交易日,漲跌幅普通,道瓊工業指數從24579上漲到25106,累積上漲527點,漲幅約2.1%。

科技類股為主的Nasdaq,漲幅稍微多了點,有3.8%,S&P500,累積上漲2.57%,費城半導體漲幅為5.35%。值得一提的是台積電在美國掛牌的ADR,TSM這段時間漲幅有4%,如果台積電在新春開紅盤第一天有亮眼的漲幅,台股整體就不至於太差。畢竟台積電佔了台股權重實在太高。

上圖為台灣加權指數前20名權重表

上圖為TSM日線圖

對於美股的多單者來說,目前最大的煎熬,莫過於年線上下的洗盤...
個股來說,有些確實已經站上年線好一段時間,例如:剛宣布併購案的禮來藥廠(股票代號:LLY)、甲骨文(股票代號:ORCL)、股價呈現多頭攻擊的萬事達卡(股票代號:MA)。

但這種不是大多頭的盤面,如果你的個股基本面好、技術面也OK,可是大盤在年線上下洗盤過程,出現了長黑下殺。

原先手上強勢的個股,你會抱的很不安心,這陣子的美股就是這個樣子,有在盤面操作的讀者朋友,一定能了解這種感覺。

總體經濟方面各國央行皆釋放鴿派訊息
在2月5日澳洲央行決定維持基準利率不變,除了認為經濟成長的衰退風險有在增加,同時又下調了對通膨的預測。另一方面,消費者在聖誕節期間的購買力不足,房地產價格也是持續疲軟,增加了澳洲經濟面臨的不確定性。

而英國央行2月利率會議同樣按兵不動,也同步下調了2019年和2020年英國經濟成長預期。

美國聯準會今年要升息的機會,從原本三碼,變成兩碼,現在甚至考慮都不升息了? 假如從總體經濟的考量,代表經濟已經降溫,也沒有通膨的問題;假如從炒股的角度來看,代表熱錢又再度進入各項風險性商品。

從美國十年期公債利率來看,各大投資機構幾乎已經篤定認為上半年毫無升息可能,至於台灣部份,過去美國升的時候未升,未來美國維持現狀甚至降息時,台灣央行恐怕更難做出任何升息的決策。

上圖為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勢圖

資料來源:cmegroup

還記得在去年12月,美股創下大蕭條以來最慘月份表現,也讓許多專業投資人大舉作空,然而轉眼沒多久的時間,美國三大指數又在1月份快速上漲,還創下了30年以來的最佳表現。

這當然讓投資人昏頭轉向,不過也是極好的一次練習機會。過去幾年來,常看到坊間書籍告訴我們如何成功得到懶人高報酬,或者平均年報酬率10%到20%的穩定報酬。

弔詭的是,讀者朋友只要細細閱讀,就會發現幾乎通通從2008~2009年進場,我們都知道這次的多頭走的很久,但股市不是永遠都上漲的,每一次的金融風暴總是發生在你我都覺得「不可能的時機點」,經歷過完整的多頭與空頭循環者,還依舊能在市場中屹立不搖者,至少已經懂得如何與市場風險共存。

被動投資也好、存股學派也好、甚至價值型投資、成長型投資、動能型投資。如果不能找出適合自己屬性的投資方式,一味想直接拷貝別人的做法,很快的...市場會讓你知道什麼是風險。

1月風險資產價格普遍上漲,是Fed釋放出鴿派信號所帶來的首要熱錢,不過來到2月中,這種受惠於政策的超買似乎已經比較冷靜,畢竟短線快速上漲過程,還沒有見到明顯的領頭羊出現!

【快速結論】
各種學派都能獲利,但適合自己的到底是哪一種,這反而是花費最多時間思考的課題,如果貿易戰有更新的進展,當然是影響盤面最大的變數,十年期美債殖利率的急跌已經暗示了一些訊息。

本文獲「畢德歐夫」授權轉載,原文:全球央行頻放鴿派消息,全球經濟慢慢受到貿易戰影響而冷卻了嗎?台股休市期間,美股年線上下繼續擺盪~利率期貨暗示上半年不會升息?10年期美債殖利率持續下滑中,降息風向若出,熱錢再起!

作者簡介_畢德歐夫

現職為外資券商當沖交易室經理,曾管理超過30位交易員。學生時期開始投資股票,20歲開始國內期貨與選擇權的操作,而後延伸至國際外匯、指數、活牛、農產品與美國公債期貨,22歲賺到了第一個百萬。而後進入外商當沖交易室學習,累積交易筆數超過125萬筆。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