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高齡化社會,如何活得好,是一門重要學問,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推薦商業周刊出版社所出版的「100 歲的人生戰略」,這本書主要針對人口結構的快速變化,對於預期壽命的延長,個人應該如何準備因應?才能讓長壽不是詛咒,而是一個豐富且圓滿的人生旅程。

書中尤其強調,除有形資產維護外,許多重要的無形資產也應該在人生的過程中逐步培養,才能夠避免高齡時無法享受人生。

正因為不同於金錢以及不動產,這些無形資產大概可分為:專業資產、活力資產、還有轉型資產這三種類別。這本書藉由不同世代的人物以及職業生涯變遷,可以讓讀者更清楚地掌握累積這些無形資產應該規劃有的戰略思維。

黃崇哲認為,未來,傳統就學、就業以及退休這種三段式人生將很難存在,要如何退而不休?甚至隨著年齡的增加而能有更好的人生感受,將是這個時代所有的人面對的難得課題。

而藉由一些戰略性的思考,或許可以讓每天的生活更有目的,也讓整個社會的永續,可以有更穩定的基礎,這是一本值得令人讀完充滿回味的書,所以推薦。{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