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請給我們十個理由,為什麼每個人都要學投資?

投資只有一個動機:讓你擁有更美好的未來。你可以好好善用金錢,金錢可以改善你的生活,帶領你朝向更好的未來,你的家庭也會因此而受惠。

一、如果你不投資,這輩子永遠無法變得很有錢
靠工作賺錢,你將永遠是個打工仔,不可能會變得很有錢。

二、保值
現在全世界各國政府都在印錢,世界上的資源其實是有限的,例如土地。當各國政府不斷印錢時,土地的價值不變,但錢可能會貶值,這也是為什麼房地產會越來越貴。如果不投資,你這輩子可能買不起房子,因為薪水永遠追不上土地房子的價值,就無法買屬於自己的房子。

三、減少工作的時間
學習投資你將會有更多時間培養自己。並非鼓勵你將多餘的時間拿去玩、拿去浪費、打電動、追劇,而是我們需要給自己一些時間,補充知識或投資自己的腦袋;參加課程或去運動,讓自己的內外身心靈達到平衡,這些都可以幫助你的人生更臻完美。做這些事情需要更多的金錢與時間。尤其是時間。如果你不會投資,就沒有辦法離開你的工作,更無法追求身心靈的平衡。

四、造福你的下一代
投資,不但可以造福自己,也可以造福你的下一代。當你有更多閒錢時,就可以投資孩子的教育。投資,並不侷限於把錢放在交易帳戶,或是投資一個生意,投資在下一代身上是我們更需要做的事情。如果能好好運用這些錢來賺更多錢,並投資在下一代的教育上,這會比任何財富都還要重要。

五、讓孩子有更多選擇
投資可以轉移給你的孩子。如果可以教會你的孩子投資,把知識或資產,全部移轉給孩子,這是多麼開心的事情!孩子就可以追求他自己想要的生活,那不是說什麼都不做,坐吃山空,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天命,你的孩子不用受到經濟的制約,不必去速食店或便利商店當打工仔,或做機械性的工作,他可以選擇真正熱愛的事情,也有足夠的支援本錢,去學習發展他所熱愛的事物。

六、節省時間
投資最麻煩的地方,就是事前的準備工作。但當你完成準備工作、或建立起你的投資模式,那一切都會變得很簡單,真正需要花的時間就很少了。你每天可能只消花個幾十分鐘進行交易,或當你的事業已經達到團隊的規模,只需要花一些時間維持團隊或聯絡事情,就不需要像以前一樣,很多事情都要事必躬親,自然省下了時間。

七、影射人生
投資其實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對我來說就像是人生的線上遊戲。線上遊戲是在收集寶物及金錢,人生也是一樣,要如何在現金遊戲裡獲勝?你可以在大富翁裡贏錢,但也可以在你的人生中做一樣的事情,這不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嗎?你可以把你的人生過得既快樂又好玩,不用再每天出門工作,不用再被老闆罵,反而可以把生活變得像大富翁一樣,非常有趣,並同步看著資產增長。例如收房租,在大富翁裡如果經過別人的土地就要收過路費,真實世界裡如果使用我的土地就要給我租金,把同樣的樂趣實現在人生上,這是投資非常有趣的地方。

八、一魚多吃
學習投資也是在了解人、了解人生、了解哲學,你為了投資需要學習很多知識。了解你的產業,無形中跟你現在做的生意也是相輔相成,你會花很多時間在注意整個供應鏈,也將觀察的現象用以加強在原本的事業上,就是一個一加一大於二的事情,不但原本的事業花更多心力精神在研究,如果找到具發展性的標的,再投資其他公司的股票,剛好可以一魚兩吃!

九、在熊市和牛市中安身立命
不管你今天的職業為何,是打工仔或自己當老闆,如果大環境不景氣,或股市大崩盤,若身為員工有被裁員的可能性,或被要求共體時艱,甚至面對減薪。這時如果你會投資,就可以選擇做空,如果你不會做空也可以買專門做空的基金,或是做空的商品。不景氣中總會有少數商品持續上漲,唯有懂得投資,才能不受大環境影響,持續為你累積財富(註1)。

十、自我價值的實現
如果你很喜歡投資過程就會發現,這是一個有趣的自我實現過程。在投資過程中,你會希望自己是對的,你希望贏過對方,而你的對手也都是世界上非常聰明的人,而他們也想賺錢,也想證明自己是對的,他們跟你一樣同時在預測世界以及市場的未來。如果你可以贏他們,不也順便證明你比世界上大多數的人都還聰明嗎?這讓整件事情變成一場無比美妙的競爭遊戲,就像是全世界的腦力激盪大賽,讓你會忍不住想花時間在這上面。然而贏得遊戲的獎勵,不僅僅是遊戲點數,或贏了一場足球賽的過癮,取而代之的是很多很多的錢。還有什麼比這更有趣的事?

註1:牛市,又稱為多頭市場,是指證券市場上價格走高的市場。在升勢的過程中,股價多多少少會出現幾次回落調整的情況,這些都是正常的。此處的證券市場,泛指常見的股票、債券、期貨、選擇權、外匯、可轉讓定存單、衍生性金融商品及其它各種證券。熊市,又稱為空頭市場,指證券市場上,價格走低的市場。史上最有名的熊市是1930 年代的美國經濟大恐慌。

書籍簡介_投資大趨勢:世界投資大師吉姆羅傑斯預言世界下一個10年

作者: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
譯者:杜云安
出版社:布克文化  
出版日期:2018/10/20

作者簡介_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
1942年出生於美國阿拉巴馬州,5歲開始在棒球場撿瓶子賣錢做生意,6歲時以分期付款方式買第一個棒球手套,中學畢業以四年獎學金進入耶魯大學歷史系,又至牛津大學巴里歐學院攻讀政治經濟哲學
羅傑斯22歲進入華爾街工作,與人稱金融大鱷的索羅斯(George Soros)共事,之後兩人創設「量子基金」。1970年代,量子基金成長42倍,當時標普500指數上漲卻不到47%。
被稱為華爾街金童、華爾街印第安那瓊斯的羅傑斯,37歲已賺足一生財富,退休後是活躍的投資趨勢專家。
羅傑斯花五年時間環遊世界兩次,一次騎機車,另一次駕駛汽車。第一次旅程超過10萬英里,行經六大洲。1999至2001年從事千禧年探險,與妻子佩姬駕車旅行116個國家,經歷全球15場內戰,行經15.2萬英里,創下金氏世界紀錄。
他的著作包括:《羅傑斯教你投資熱門商品》《中國很牛》(以上為時報出版)、《投資騎士》《資本家的冒險》《投資大師羅傑斯給寶貝女兒的十二封信》。 56歲創立羅傑斯國際商品指數(RICI),60歲後為人父、移居新加坡,現在家人是羅傑斯探索與快樂的泉源。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