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透過持股配置 集中火力讓資金迅速翻倍
關於持股配置應該選擇集中持股,或分散持有一籃子的股票呢?一直以來這也是投資界中爭論不休的議題。因為除了選擇正確的標的之外,如果沒有配合適當的持股組合,往往無法放大獲利效果。其實,這兩種方法有其各自的優缺點,我先說結論,對於一般的投資大眾,尤其是以成長股為主的投資人而言,選擇集中持股的方式,才能加快獲利增長的速度。

有些投資人偏好持有數十檔各種不同類型的股票,不可否認,這麼做的好處是能分散投資風險,因為持有的標的眾多,即便其中一、兩家公司的營運出現危機,由於個別持股占投資組合的比重有限,因此不容易對資本造成嚴重的傷害。但是,也因為分散持股,長期來看很難創造優於大盤的投資績效。

發掘一檔能夠上漲1倍的股票容易,還是發掘20檔都能上漲1倍的股票容易呢?我想應該是前者吧。假設你把資金平均分配至30檔股票,其中有一檔股票漲1倍,投資組合的市值只會增加3.2%,以報酬率來看,效果並不大。但是,如果你是平均分配在5檔股票的情況下,其中有1 檔股票漲了1倍,即便其他的股票都沒有漲,投資組合的市值還是能大幅成長2成,相對有感許多。

分散持股不代表安全,若無研究依然有投資風險再者,當你想買進一檔股票,應該是要經過一段時間的充分研究,並且再三確認每個細節都沒有遺漏,直到有足夠的把握,加上等待合理股價的出現,才會買進。每次的投資都是花費相當多的時間、需要全心全意的投入,對於 大多數的投資人來說,即便你是專職投資人,當你需要研究50檔股票與你只需要專注在5檔股票,研究的質與量都會大不相同。

當你選擇買進一籃子不同類型的股票時,可能念茲在茲的是投資風險。你或許沒想到,雖然表面上看起來分散持股能降低風險,但是,如果你對所持有的每一檔股票都一知半解,我敢肯定,名義上是分散投資,實質上你的風險絕對會高於別人精挑細選的5檔股票。

買股票並不是收藏藝術品,只需要一個空間存放即可。股票更像是有生命的植物,因為企業的營運是動態的,每一家公司對未來的展望是一直不斷在更新、在變化,尤其是21世紀的今天,企業的變動速度與產業的起起落落,是過去無法比擬的。

身為股票投資人,必須要時時刻刻關注企業的發展,才能夠掌握公司第一手的動態。如果你持有的股票多達數十檔,光是每月公布月營收、每季公布財報,可能就會令你手忙腳亂、疲於奔命。

我接觸過不少投資人,常常有朋友會跟我聊起他們的故事,我發現能成為市場贏家的方法有很多種,但是,常見的市場輸家往往具備一個特點─把買股票當成上菜市場買菜一樣隨意。聽朋友說某檔股票不錯就買了、聽電視上的投顧老師說某檔股票前景看好,可能聽一聽又買了。每檔股票都買1、2張,不知不覺手上已經持有一堆的股票,種類之多,簡直可以開一家雜貨店了。然而,這些股票大部分都不會漲,有些抱到股票都下市,也沒有進行處置,這是台股最典型的菜籃族模式。

將資金集中於優質標的,才能快速累積獲利
過於分散持股的投資人,長期績效很少能勝過大盤,大部分的檔數(超過90%以上),報酬率都會落後大盤。因此,對於喜歡分散持股的投資人,我會建議直接購買元大台灣50(0050),透過持有台灣市值最大的前50家企業,以追求貼近大盤的投資報酬率。雖然這麼做短期內無法擁有超額的報酬,但是長線來看,平均創造穩定6%至8%的年化報酬率是可以期待的,加上也不需要花費時間找標的,算是相當省時又省力的投資方式。

所有投資策略的目標,就是希望能創造超越大盤的報酬率。投資人想打敗大盤,就必須集中持股。當你好不容易挑出一檔具備長期成長潛力的個股,卻沒有極積運用手上的資金,最後的結果就是白白錯失讓資產翻倍的大好機會。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手中最主要的核心持股只有3 檔,分別是儒鴻(1476)、美利達(9914)與寶雅(5904)。當時它們都具備一些共同點,例如:本益比不高、絕佳的盈餘成長率等,那幾年它們的漲幅都以倍數計算,加上我的投資組合是採取集中持股的方式,因此資產報酬率累積超過300%,讓有限的資本能在短時間內快速的增加,這就是集中持股的好處。在你看對股票且下大注時,累積獲利的速度就會很驚人。在配置成長股時,可以參考以下2個原則:

配置原則1》依看好程度分配不同資金比重
理財暢銷書《下重注的本事:當道投資人的高勝算法則》的作者莫尼斯.帕波萊(Mohnish Pabrai)是帕波萊投資基金的創辦人,該基金的年化報酬率高達28%,勝過99%以上的基金與大盤指數。

他在著作裡提到的「凱利公式」,是一種透過公式的計算,告訴我們如何在風險與獲利中,把握下注最大化的資金比率,也就是交易金額應該占你的投資組合多少比重,才能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內,完成預設的獲利目標。

以不擴張信用的投資組合來說,投資人只有100% 的資金可以運用,理想的持股配置如表1。意思是指,假設有8 個投資機會,最看好的標的是機會1,要投入總資金的20%;其次看好的標的是機會2,要投入總資金的17%,依此類推。

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與他的搭檔查理.蒙格(Charlie Munger)所管理的共同基金,也是採取類似的資本配置策略,長期以來創造極其優異的投資報酬率。而我的投資組合配置也接近以上方法,我會把超過50% 的資金,集中在最看好的3 個投資標的上,前5個看好的投資標的會占整個投資組合的7成資金(詳見表1)。

當你判斷得夠精準時,集中持股的資本配置就可以創造優異的投資報酬。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預估的精準度,因為預測是取決於企業未來的營運展望,所以預估並不能代表百分之百準確,有時候也可能出現機會7的表現,大幅優於機會2的情況。

配置原則2》每檔個股投入相同資金比重
另外,投資人也可以採用平均分配法,也就是每檔股票的資金比重一致。如果以持股8檔計算,每檔股票的資金占比為總資金的12.5%;如果以持股5檔計算,每股檔票的資金占比為總資金的20%。這樣的方式,雖然不能創造最高的報酬率,但是,這個方法可以解決「配置原則1」可能會發生的「低持有比重個股,表現卻優於高持有比重個股」的問題。

至於集中持股是否代表風險相對較高,答案是未必。根據研究資料顯示,當你持有8檔以上的股票,並且把投資組合分散至4到5個不同的產業,由於每個部位彼此間的相關度很低,因此波動就會顯著下降,風險就能得到一定程度的控制。(本文摘自《算股達人的翻倍成長投資術》第4章)

博客來購買連結

書籍簡介_算股達人的翻倍成長投資術

作者:陳喬泓
出版社:Smart智富
出版日期:2018/12/26

上班族資產不多,有沒有一種投資方法,不用時時刻刻盯盤,也有機會創造高報酬?有!本書作者陳喬泓用他親身的經歷告訴你,他原本也是月領32k的小美工,卻靠著苦讀投資大師書籍,精煉投資心法,鎖定獲利高度成長的股票,只花6年時間就成功逆襲,為自己在40歲之前賺進千萬、買房,不僅達成財富自由,更獲得人生真正的自由!

作者將過去投資大賺50%至5倍的股票,抽絲剝繭找出共通點;他發現,會大漲的股票,在起漲前都具備一些同樣的條件,利用這些條件選股,將能事半功倍,提高買對股票的命中率!

作者簡介_陳喬泓
明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畢,原為投資門外漢,曾經是月領32K的小美工。2006年進入股票市場,歷經美國次貸風暴慘賠百萬,痛定思痛苦讀投資書籍逾百本,並努力鑽研國外投資大師的賺錢心法,進而發展一套屬於自己的選股策略,從中領悟只有投資獲利不斷成長的好公司,才有機會讓自己在股市和人生徹底翻身。

從2009年開始把獨創投資心法運用在台股,果然屢屢創造獲利翻倍的超強績效。從2009年至2015年創造近40%的年化報酬率,累積總投報率超過880%,不僅只花6年時間就賺進千萬獲利,有能力為家人購置新居,全心陪伴孩子的成長,贏回人生真正的自由。另著有《算股高手的驚人財富翻倍術!》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