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虧損未必是壞事──使人成長、讓交棒變容易
如果放任損益表的虧損數字不管,現金就會減少,資產負債表也會惡化。但是,我有一次故意放任虧損不管。因為虧損也有虧損的好處。

2017年,武藏野連續發生許多愚蠢、不該犯下的失誤。由於情況太過嚴重,我對員工宣告:「雖然本期增收增益,但下次的獎金將會『減少』!」

員工們會連續出錯,是因為事業太過一帆風順,他們開始產生錯誤的見解。

在2017年度的春鬥(按:在日本每年春季[約2月]舉行,是勞工主要為了提高薪資與改善工作條件,而發動的勞工運動),豐田汽車提高了1300元的工資,武藏野則提高了3000元。大學畢業新鮮人的基本薪水也有20萬元。減少加班的機制也進行得很順利,上一年度我決定給出史上最高的獎金。結果,員工的工作態度開始變得隨便,失去警戒心,才會連續犯下不該犯的錯誤。

這時虧損事業就能發揮作用,虧損事業可以使人成長,太小看工作的員工,應該讓他重新回想起事業處於虧損時的警戒感。人總是在慘敗之後,才會繃緊神經。

為了讓員工保持危機感,武藏野經常會保留一門虧損事業。這是必要的虧損。如前述,正因為我們公司平時都能穩紮穩打的產出利潤,才能負擔得起一些必要的虧損。虧損還有一個功效:自家企業股價的評估金額會因此下降,事業繼承就變得容易得多了。

公司為股東所有,即使老闆從經營者退位,讓自己的小孩當老闆,股東還是父親,公司也是父親的東西。必須等父親把股份讓渡給孩子,這時他才名副其實成為公司的老闆。如果在事業如日中天時讓渡股票,因為股票的評估價格很高,必須付出很高的稅金,有時甚至還要向銀行借貸。借貸應該是用來保護公司、讓公司成長,為了付稅金而借貸實在太浪費了。

既然如此,我們應趁事業虧損、評估價格下降時轉讓股票。虧損是「事業繼承」千載難逢的機會。

武藏野在第45年時成立控股公司(按:又稱母公司,為擁有其他公司多數控制股權、掌握其管理及營運的公司),我把所持股份的1/2讓渡給我的女兒。

股價的評估價格為1元,我女兒拿一半也就是10萬股,也就是說我只花10萬元就讓她成為控股公司的頭號股東。

我們計畫性的調降股票的評估價格。三期前,我們有很多的盈餘,因此向銀行借了很多錢,之後我花了兩年半的時間,刻意讓業績變成虧損。有戰略性的讓我們的股票評估價格變成1元,改變我們的損益表、資產負債表。

由於我們事前從銀行籌措資金,所以資金周轉沒有問題。日本國稅局是以「持續性原則」做判斷,債務連續超過三期的話,就無法節稅。就這樣,我們成功踏出事業繼承的第一步。

之後,法律改變,我得知黃金股(按:跟與優先股、普通股一樣,股東可以持有,對於特定事項具否決權)的存在。於是,我把剩下的股份轉讓給控股公司,因為業績很好,所以要花五億元向我買。其實我自己還留一個黃金股,在股東會議的決議中擁有否決權。有了這個黃金股,女兒就無法炒父親魷魚。所以,即使父女吵架也沒關係。

我能在如此短時間內完成事業繼承,是因為我委託了 Hoken service system 公司(東京都、保險媒介代理業)的橋本卓也社長,他們公司開發出可以立刻評估股票價格的程式。

事業繼承有幾十種手法。使用這個程式,讓我了解到最適合自己的途徑,讓我可以正確、快速的做出決策。{DS}

公司虧損時,切忌開發新事業
另一方面,公司在虧損的時候絕對不可以開發新事業。收掉虧損事業或縮小規模,並把人力與資金投入到盈餘事業,這是經營的基本常識。但假設所有的事業都虧損、沒有盈餘事業可供你投入資金與人力的話,該怎麼辦?

無能的經營者會在這時開發新的事業,來容納這些資金和人力,但這個做法很容易讓公司陷入危機。

中小企業的新開發事業幾乎是由經營者直接指揮,或是投入精英幹部幫忙。但是虧損的本業一旦失去經營者的注意、或是精英幹部的協助,虧損通常會持續擴大。

另一方面,新開發事業要單月出現盈餘,最快也要好幾個月。所以,開發新事業會持續擴大企業整體的虧損,朝倒閉一步步惡化。想要開發新事業,只限於公司有盈餘的時候才能做。而且必須整頓出一套體制,讓經營者或精英幹部即使有一個月不在,業績也不會下降。

武藏野在開始創立經營支援事業時也是一樣,樂清事業在那段時間剛好如日中天。我把K常務(現已離職)、佐藤義昭、中嶋博記等優秀的幹部員工,從樂清事業調走,投入經營支援事業。因為樂清事業已經建立好可以穩定產生利潤的系統,所以即使調走這些精英,經營絲毫不受影響。

正因為有樂清事業在,我才能毫無顧慮的投資經營支援事業(管理顧問)。當你有一根可以牢牢依靠的柱子後,就可以邁向新的投資。

或許有人會提問:本業先由精英員工撐著,新開發事業則請獵人頭公司從外面找人來負責,結果會如何呢?

這麼做絕對不會成功。
外部進來的人做成功後,原本的精英級員工將無立足之地。於是這些精英員工便不會支援新開發事業,有時甚至在經營者看不到的地方扯對方後腿。

那麼,反過來讓精英級幹部投入新開發事業呢?
本業的部長被調走後,課長就會升任新部長,一般員工就會升任課長。新的部長或課長最害怕的就是,新開發事業失敗後,自己原先的主管又回到本業來。因為原本比自己優秀的幹部若中途回來的話,自己很可能又會被降級為課長、一般員工。

為了保護自己現在位置,本業的員工一定會拚命的支援新開發事業。只要發現本業的客戶中,有可能是新開發事業的潛在客戶,就會主動介紹。在公司內部大家同心協力的互助之下,新開發事業經營上軌道的機率自然也會提高。

如果本業原本就處於虧損,便無法造就出精英員工,當然也沒辦法按照這樣的流程走。

鑑於以上原因,新開發事業只限於公司有盈餘的時候才能做。

書籍簡介_主管該有的錢意識

主管該有的錢意識:別讓損益表騙了你,公司好不好,我只看現金。一堂課學費36萬日幣,日本經營之神的私房課。
原文書名:数字は人格
作者:小山昇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9年1月3日

小山昇說,管理者根本不用去記一大堆的財務指標,因為這些都是會計師和顧問公司所製造出來會讓你誤判的數字而已,他只看兩個數字,一個是現金,一個是產生這些現金必要的數字,其他都只是附加的東西。買股票之前,你也可以用這套方法尋找適合的投資標的。

作者簡介:

小山昇
武藏野公司代表董事。1948年在山梨縣出生。把一群「只有兩名員工有大學學歷的雜牌軍」培育成連續15年增收的優良企業。2001年起,展開「經營支援事業」,提供經營顧問指導服務。2017年,於JR新宿未來塔開設研習訓練中心。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