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貿易戰壓力下,去年陸股慘瀉,表現在主要指數中敬陪末座。北京當局急欲吸引外資、提振股市,祭出多項措施鬆綁對金融市場的管控。但是不少外資認為,中國鬆綁力道太小,象徵性意義居多。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指數24日上漲0.41%收在2,591.69點,今年至今攀升4.55%。不過去年全年暴跌24.59%。

華爾街日報報導,中國政府為了救股市,去年十月監管當局誓言減少干預。股票經紀人說,上海和深圳兩大證交所確實放寬了對個別交易帳戶的監管,這和2015年中國爆發股災時的做法大不相同。當時當局一旦認定交易活動過於頻繁、或者交易將動搖市場,就頻頻出手干涉。

本月中,中國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更說,A股IPO(股票初次公開發行)首日有44%的漲跌幅限制,應該取消。與此同時,中國也下重手限制個股停牌。陸企任意停牌的做法,是外資的一大不滿。批評者說,他們歡迎這些鬆綁措施,但是力道過於溫和,無法解決源於中國政府操控資源和資本的根本性缺失。Orient Capital Research執行董事Andrew Collier說,中國領導層認為開放資本市場是重大的橄欖枝,但是並非顛覆局面的措施,中國經濟本質並未改變。

舉例而言,中國當局提高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的投資額度,就被視為象徵意義居多。本月份當局宣布,QFII額度由1,500億美元增加至3,000億美元。不過去年底,QFII實際使用額度只有1,010億美元,為原有QFII額度的2/3,顯示外資對此需求不大。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