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股在企業財報創佳績的帶動下小幅走高,壓抑了避險需求,促使公債價格拉回、殖利率小漲。

路透社報導,紐約債市1月23日尾盤時,對聯準會(Fed)利率決策較敏感的美國2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6個基點至2.5933%;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2個基點至2.7516%;3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漲1.1個基點至3.0663%。(註:公債價格與殖利率呈現反向走勢。)

分析人士直指,由於美國政府部分關門的關係,多份經濟報告都遭到延遲,估計在數據付之闕如的情況下,美國債市將維持小幅震盪的格局。

美國參議院即將在本週四(1月24日)投票表決兩項互相衝突的提案,這關係到政府能否重新開張。聯邦政府部分關門的狀態已進入第33天、續創史上最長紀錄,政府關門愈久、對經濟的潛在衝擊愈大,市場對此備感憂心。MarketWatch報導,雖然進入表決程序的兩項提案,都不太可能獲得參議院通過,但分析人士認為,這至少能朝解開國會僵局邁進一步。

中美對於關鍵議題談判仍陷僵局。根據白宮人士的說法,除非北京當局大幅改變行事作風、例如保護智慧財產權等,否則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不會輕易同意跟中國敲定貿易協議。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預定會在1月30-31日前往華盛頓跟美方舉行談判。

去(2018)年12月1日在溫哥華遭到逮捕的華為(Huawei)財務長孟晚舟,可能成為中美關係進展的阻礙。華盛頓方面將正式提出引渡孟晚舟的要求,而北京則誓言要做出回應。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