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理財

先思考一個問題:「為什麼談時間管理,比談投資理財還重要?」

回顧過去一年社團裡寫的文章,大約有3成的文章並不是很直接在談投資理財觀念,而是談時間管理與專注力。

時間管理和投資理財有甚麼關係?今天市場先生來聊聊這主題。

首先,對大多數人來說,學習投資理財的目的,就是為了要加速達成財務自由。如果你還不知道甚麼是財務自由,可以去看這篇文章:什麼是被動收入與財務自由

財務自由的意義不只是有錢,而是你透過金錢,可以擁有自己完整的「時間運用選擇權」,或者我比較喜歡另一種說法:
「財務自由,代表你不需要為了生活而出售自己的時間。」

當你不再需要為了金錢而出售時間,代表你可以將時間運用在其他任何事情上,可以去達成夢想、實現目標。

而我們也可以得到一個結論,就是:「時間」的價值大於「金錢」,因為永遠會有人出錢買你的時間,代表用金錢換時間相對划算。

說到這裡聽起來有些道理,但先想一下,真的是這樣子嗎?如果時間的價值一定高於金錢,那為什麼很多人即使有錢有閒,但似乎也沒在往夢想和目標邁進?

反過來說,即使因為上班沒時間、缺乏金錢的情況下,也有許多人成功達成他們的夢想目標?這中間的差異在哪裡呢?
差異的關鍵在於:「時間並不等於生產力」

生產力,就是實際創造的價值。換句話說,即使你用金錢換到了時間,但這些時間若無法有效發揮生產力,你時間的價值依舊不大,財務自由對你而言只能是擁有時間,但仍沒辦法幫你達到目標。

如果你對於時間和生產力不了解,可以去看《最有生產力的一年》這本書。

下一個問題是,如何將時間有效換成生產力?
答案是:專注力
在你可運用的時間內,必須將注意力放在你的目標上,時間才會產生生產力,進而帶來價值。

如果有大把時間,但都花在無關目標的雜事上,無法有效的擁有專注的時間,那本質上時間的選擇權並沒有掌握在你自己身上。想想看過去一週,有多少時間是你擁有的、卻無法運用的?

例如下班後的時間、放假的時間。再想想這些時間中,有多少時間是你真正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目標上的?有些人很可能一周有40小時自己的時間,但投入在自己目標上卻不到4小時,這比例我相信算是高的了。

反之,即使你一周只有20小時屬於自己的時間,其他時間得應付生活,但這20小時若專注再目標上,你的生產力很可能就高出平常人5倍以上!

如果你是這樣的人,怎麼可能沒辦法達成財務自由?

複習一下:
財富自由的意義不是只有為了金錢,在得到金錢的背後為的是得到時間運用的選擇權,理論上時間的價值大於金錢,但時間必須要透過專注力,才能轉換為生產力。

換句話說:
專注力>時間>金錢
專注力>時間>金錢
專注力>時間>金錢
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

回到一開始的問題: 「為什麼談時間管理,比談投資理財還重要?」

投資理財需要關於工具的知識,但很多時候不是工具的問題,在工具的背後需要觀念幫我們規劃方向與做出選擇。

如果你能擁有專注力的自由,其實就等於擁有真正的財富自由。

金錢只是一種概念,錢在換成價值的時候才對我們真正有意義,如果你擁有專注力的自由,能將時間有效化為生產力、產生價值,就等於擁有源源不絕創造金錢的能力。

這是市場先生近期學習比較有感的事,關於時間管理的重點都已經寫在之前的總整理中了,待續…

本文獲「Mr. Market市場先生」授權轉載,原文:時間管理和投資理財有什麼關係?擁有「專注力」的自由,就等於擁有真正的財富自由

作者簡介_Jam

目前在軟體業從事於財金軟體研發工作,興趣是研究投資、交易、程式、哲學與歷史。證券分析之父葛拉罕的「Mr.Market市場先生」,暗示投資人,應該將自己的情緒與判斷,獨立於市場之外。因為理工背景出身,對於投資的分析、回溯測試等...特別有興趣,也剛好擅長做資料分析與統計,認為統計數據是最能客觀認識市場的一種工具。

部落格:http://www.rich01.com/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Mr.Market.tw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