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猜猜看,我們一天之內,會接觸到多少跟人工智慧(AI)有關的應用?答案是:幾乎只要連上網,不論是透過什麼樣的裝置,幾乎都會碰到跟AI有關的應用、AI早已深入我們的生活。讓我們來看看以下的一日AI生活體驗:

智慧手錶已經越來越取代傳統手錶,成為現在人生活、運動的良伴。很多人早上起床,也習慣先查看智慧手錶,了解自己昨晚睡眠的情況。但智慧手錶能提供的遠不止於此。智慧手錶廠商Fibit目前正與谷歌(Google)合作,利用谷歌的健康服務雲端系統,讓Fibit可以借助谷歌的人工智慧演算法,分析攜帶者的健康數據、未來將可以透過Fibit手錶所蒐集的數據,提供更進一步的醫療服務。

起床後,很多人的第一件事是拿起手機,打開臉書(Facebook)或者Instagram看看昨晚朋友們的動態。而這兩種社群平台,都高度仰賴人工智慧演算法,來提供、甚至是過濾各種資訊。以臉書的標記(tag)好友的功能為例,其仰賴的是9層的電腦神經網路(neural network,一種能夠讓不同的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系統共同工作的架構)和高達1.2億個參數來辨認大家所上傳的照片、並且進行標記。而這個神經網路是怎麼辦到的?臉書用了高達400萬張的人臉圖像來訓練電腦、目前準確率已高達97%。

等到終於準備出門時,很多人也習慣用優步(Uber)叫車。而目前優步已經可以運用人工智慧技術,偵測乘客是否酒醉。這項技術是透過人工智慧機器學習系統,來分析例如乘客打字錯誤的多寡、走路的快慢,再與其過去的行為模式比較,來斷定乘客是否酒醉。雖然也有人抨擊,這項技術可能讓心懷不軌的司機有機可乘,但優步也回應,目前這項技術還只是在申請專利階段、尚未被直接運用在優步服務上。但不論如何,像優步這樣的平台,正大量使用人工智慧技術來試圖預測乘客所需的服務、優化乘客的乘坐經驗。

到了中午,在公司附近用餐後,刷卡買了一個心動已久的新產品。事實上,或許很多人不知道,包括萬事達卡(MasterCard)、威士卡(Visa)等國際信用卡機構,也早已開始運用人工智慧的運算系統,協助偵測盜刷。2017年7月,萬事達卡宣布併購了一家位於美國加州的人工智慧軟體商Brighterion。目前,萬事達卡已經開始運用Brighterion所開發、可以自我學習的人工智慧演算程式來協助偵測可能的盜刷。根據《富比士》(Forbes)的報導,這樣的演算程式可以將過去萬事達卡採用舊系統造成的錯誤拒刷案例降低50%,大量降低持卡人的不便。

當你傍晚下班前,趁著工作的空檔,上網瀏覽訂房網站,其實也是正與人工智慧技術密切接數。以飯店訂房平台trivago為例,這家創立於德國的網路公司,分別在2017年和2018年夏天,併購了兩家人工智慧的新創公司,加入了包括搜尋者所處地點、周遭環境等資訊,希望可以透過人工智慧演算法,可以更優化旅行者搜尋訂房的經驗。

當我們下班後,不論是在搭乘捷運時、還是終於忙完家裡的瑣事,坐在沙發上想要好好看個影片,手機上的網飛(Netflix)也是根據人工智慧演算法,提供觀看影片的人最可能想看的建議清單。能夠做到這一步,網飛是根據其資料庫中,8300萬個訂閱者的行為紀錄和每天高達1.25億小時的影片和電影觀看紀錄來優化系統。此外,網飛也把人工智慧機器學習,運用在遙測數據上,來預防伺服器可能發生的問題,避免觀看影片受到中斷。

透過人工智慧的機器學習、演算法等,我們生活中所接觸的各種事物的便利性都大幅提高、精準度和預測的準確性也越來越高。而若將人工智慧運用在投資上,也因為演算法可以處理更多過去無法取得或處理的數據和資訊,因此可以協助投資人更精準地掌握市場情緒、降低波動風險,進而發掘投資先機。

貝萊德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100號28樓,電話:0223261600。本文所載之任何意見,反映本公司資料製作當時情況之判斷,可能因其後的市場變化而調整。投資人不應視為投資決策依據或投資建議。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