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大陸2018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年增率減緩至6.6%,雖符合預期、卻是28年以來最緩增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見圖)警告,國家必須防範「黑天鵝」風險、抵禦「灰犀牛」事件,還說經濟如今面臨深刻且複雜的變化。

新華社報導(見此),習近平21日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幹部會議上強調,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鵝」事件,也要防範「灰犀牛」事件。當前我國經濟形勢總體是好的,但經濟發展面臨的國際環境和國內條件都在發生深刻而複雜的變化,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過程中不可避免會遇到一些困難和挑戰,經濟運行穩中有變、變中有憂。

習近平還說,要加大力度妥善處理「僵屍企業」處置中啟動難、實施難、人員安置難等問題,加快推動市場出清,釋放大量沉澱資源。要加快科技安全預警監測體系建設,圍繞人工智慧、基因編輯、醫療診斷、自動駕駛、無人機、服務機器人等領域,加快推進相關立法工作。

中國2018年第4季GDP年增率趨緩至6.4%,除了部分是受到中美貿易大戰影響,企業及地方政府去槓桿,也是拖累經濟的原因之一。2018年的基礎建設投資(例如鐵路、公路等)僅年增3.8%,遠不如2017年的19%年增率。

日經新聞英文版報導(見此),所謂黑天鵝,指的是像雷曼兄弟倒閉、911恐怖攻擊等無法預料的大事件。灰犀牛則是有可能發生的危機,但人們僅是觀察、並無太多作為。中國的影子銀行及地方政府的龐大債務,通常就是所謂的灰犀牛。習近平很可能是在警告地方首長,趕緊處理這些問題。

報導並指出,毛澤東的家鄉──湖南湘潭市,有多處建設皆已停擺。中國審計署2018年12月發現,由湘潭市政府設立的融資公司「Chengfa Group」,透過販售、租賃公路等資產,不當募集人民幣14.6億元(相當於2.15億美元),而市政府本身則背負人幣13億元的隱形債務,違反2017年中央禁止地方政府以資產償還融資債務的政令。一般而言,資金短缺的地方政府為了募資,會成立融資公司,負責為基礎建設尋找資金,一般都是透過債券市場。

北京當局因擔憂地方政府的債務恐引發金融危機,已在2017年召開的五年一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National Financial Work Conference)上,宣示要處理相關問題。

標準普爾全球評級(Standard & Poor`s Global Ratings)研究顯示,中國地方政府的「隱形」債務已多達人民幣40兆元(相當於6兆美元),對中國2017年國內生產毛額(GDP)的佔比高達六成,令成長已在降溫、製造業又飽受貿易戰衝擊的中國雪上加霜。

英國金融時報、路透社2018年10月16日報導,中國地方政府為了資助基礎建設計畫,在中央政府核准的年度舉債額度用完後,便透過獨立的融資工具借款,藉此帶動地方繁榮,卻也導致隱形債務大增。S&P Global的研究顯示,由於多數債務並未認列到資產負債表,實際數據並不確定,但根據估算,中國地方政府融資平台(local government financing vehicles, LGFV)累積的隱形債務,大約已有人民幣30~40兆元(相當於4.5~6兆美元)之譜。(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