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

「最近大盤跌的好可怕!我的股票還要繼續扣嗎?都已經快變負的了!」一位剛入臨床的學妹寫信問。
「還要繼續扣嗎?你是定期定額買股嗎?」我問。
「對!我有定期定額買台灣五十,之前都有賺,但是前陣子大盤跌好多,報酬率從正變成負,所以有點擔心,不知道會跌到多少!」
「如果你投資看的是長期,那你應該會選擇在低點加碼扣款或是增加扣款次數,而不是擔心賠錢的問題,會這樣代表你投資的心理素質不夠堅強喔!」我說。

去年股票市場熱絡的時候,有好多朋友不約而同問我股票要如何投資最划算,這些多是投資新手,看到大家買股票都有賺錢,也想要共襄盛舉,希望投資能夠減輕自己生活的壓力,早日擁有被動收入,增加生活品質。

如果再扣掉生活費及必須支出,還有餘裕者,我通常都會建議他們定期定額購買ETF,一來是結構穩定,由經理人協助我們定期審視公司的營運現狀,進行汰弱換強的動作,投資人不必太過費心思,只要定期扣款就可;二是每月定期買零股,跟著景氣的循環,一樣的投資金額,股價便宜的時候股數多買一些,貴的時候就少買一點,不知不覺達到平均成本的效果,很適合沒時間看盤抓買賣點的上班族。

假設你是在股市相對高點進入市場定期定額,那你更應該理解,股市不會永遠的上漲,經由長期的扣款,你會在經過一個景氣循環後(通常是八到十年),看到自己投資的成效,定期定額扣款者,你要看的是未來十年甚至二十年的報酬,而不是短期的波動,在股市相對低點時就因為恐懼擔心帳面上的停扣,事後回來看,其實都是加碼的好時機。

ETF定期定額是所有投資方式裡面最簡單的,只要標的選對,每月自動累積股數,真的不用太過看盤,比起身邊許多聽名牌然後重壓單支股票的慘戶,是最安全保守相對又有穩定獲利的投資方式,唯一要調整的,就是投資人自己本身的心態,能不能熬過景氣嚴冬的考驗,享受到肥美的果實。

誠如最有名的價值投資者巴菲特的名言:「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恐懼;別人恐懼的時候,我貪婪。」這樣的反市場操作模式,造就出他的存股帝國,每每在市場最悲觀及恐懼時大舉買股,將便宜的股價當成打折特價品大肆購買,Hold and Buy,然後等待春暖花開的那天來臨。

耐心,是所有進入股票市場進行價值投資者的必要元素,不要被市場的消息面和身邊的許多短線投資人干擾,跟隨著市場循環波動走一趟後,你會更了解時間+複利滾雪球的威力,投資沒有一蹴可幾的,現在有名的幾位價值投資大師,每個人至少都經過10~15年以上的醞釀期,才有辦法現在單靠股利收入年入百萬,絕對不是一朝一夕的功夫。

年輕是投資最好的本錢,雖然這時期的你本金少了些,但透過每月定期定額拉長時間買個股或ETF,真的能夠默默的幫你存下退休金,下次看到國際股市又動盪不安,先別提心吊膽,只要你的標的夠穩,甚至可以設定多扣一些期數或增加扣款額度,長遠累積下來的複利威力,可是不容小覷的喔!

作者簡介_蔡佾姿

國中時對於數理不靈光,選填志願時以不再接受數字折磨而選擇護理就讀。興趣閱讀、研究新時代資訊。畢業後偶然意識到理財對於人生的重要性,並積極尋求相關知識。現為彰化醫院 中區MDR關懷護理師。

官方部落格:karu0928.pixnet.net/blog
臉書粉絲專頁:白衣天使理財經靈氣醫療新視界 - Reiki&Karu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