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1月18日在月報當中表示,2018年12月,全球石油供應量大減95萬桶/日至1.006億桶/日,主要由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減產的影響,但此較上年同期仍然高出280萬桶/日。報告指出,OPEC上月的日產量減少59萬桶至3,239萬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產量從新高回落,伊朗與利比亞產量也有減少。不過,非OPEC產量則是年增260萬桶/日,其中美國產量就年增210萬桶/日,加拿大產量年增36萬桶/日,俄羅斯產量也年增17萬桶/日。

報告表示,從供應面來看,沙國確實是減產最積極的國家,但其他參與減產協議的國家則仍有不明朗,特別是俄羅斯上月原油產量仍續創新高達到接近1,150萬桶的水平。此外,伊朗在獲得美國對其一些主要市場的制裁豁免之後,上月原油出口量也略微增加至130萬桶/日以上的水平。委內瑞拉產油下滑的速度也有放緩,去年下半年每月約減產1萬桶/日,相比上半年產量下滑的幅度達到每月4萬桶/日。而美國更是全球產油增長的主要來源,當前日產量接近1,200萬桶,去年產量年增210萬桶/日,今年產量也預期將年增130萬桶/日。

需求面的部分,全球主要經濟體的經濟擔憂是影響需求的最主要因素,但去年第四季油價大跌有助於刺激消費,中美貿易關係有機會出現緩和也會令貿易緊張的局勢有所降溫。天氣因素也是近期影響需求的關鍵之一,包括北半球冬季已經有多地出現低溫。在以上這些因素的影響下,去年底甫創下16個月新低的布蘭特原油價格,開年以來已經回升了10%以上。IEA預期2018與2019年,全球石油需求將分別年增130萬桶/日與140萬桶/日,去年對於高油價的擔憂已經隨著油價的大跌化解,有助於抵銷經濟擔憂對石油需求的衝擊。

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rganization for Economic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OECD)以外的國家是帶動全球石油需求增長的主要力量,繼去年石油需求年增87.5萬桶/日之後,今年石油需求增長預期將加速至115萬桶/日,中國與印度兩國合計就佔了經合組織以外國家石油需求增長的62%比重;反觀經合組織國家的石油需求增長則將從去年的39萬桶/日下滑至28萬桶/日,其中美國石油需求的增長就佔了經合組織國家的82%比重。2018年11月,經合組織國家的商業石油庫存減少250萬桶至28.57億桶,預計年底庫存將年增0.4%或約1,200萬桶。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