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英國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週二(15日)在國會以壓倒性比例遭到否決,為英國執政黨的史上最大挫敗,英國陷入半世紀以來的最大政治危機,英鎊一度重挫。但是市場正面解讀,認為硬脫歐機率大減,英鎊止跌回升、回吐先前跌幅。

嘉實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見圖),15日投票結果出爐後,英鎊兌美元隨即重貶至1.2668,為4日以來盤中新低。但是終場反彈至1.2860,打消先前跌幅。

CNBC、路透社報導,英相梅伊版的脫歐協議,15日在下議院以432票反對、202票贊成的票數遭到推翻。正反兩方的票數差距達230票,創英國近代史之最,讓梅伊蒙受羞辱性的失敗。梅伊所屬的保守黨,有超過100名議員跑票,反對梅伊提案。

表決結果出爐後,反對黨倒閣呼聲大起,工黨領袖柯賓(Jeremy Corbyn)要求舉行不信任投票,預定在當地時間週三(16日)晚間七點舉行。工黨表示,要是未能成功倒閣,將支持英國重新舉辦脫歐公投。

英國國會投票後,英鎊先跌後漲。Bleakley Advisory Group投資長Peter Boockvar表示,多數人都大幅下砍無協議脫歐的機率,認為英國應該會和歐盟達成某種協定。目前脫歐情勢有好幾種走向,不確定會朝哪一個方向發展,市場大多認為硬脫歐機會最小,英鎊因此挺過衝擊,終場幾乎持平。

梅伊版脫歐草案遭否決後,未來有六種發展方向。一是英國和歐盟重新協商,爭取歐盟做出更多讓步。二是梅伊政府遭倒閣,英國重新大選。三是英國舉辦二次脫歐公投。四是延長英國脫歐期限。五是英國脫歐喊卡。六是英國無協議脫歐。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