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



根據勞動部在2018年公布的2017年勞工生活及就業狀況調查統計結果指出,近5成的受訪勞工規畫在61歲以上退休,預計平均退休年齡為61歲,但以平均餘命約80.4歲來看,代表退休有20年的時間,必須仰賴自己在退休前的資產與規畫,讓自己擁有一個安穩的老年生活。

因此退休前準備的夠不夠、完不完善,顯得極為重要。試想一下,如果我再過10年就要退休,哪些基本保障是我退休後一定要擁有、不可或缺的?保險專家建議,退休代表年紀增長,年長者最怕突發的意外與疾病,因此一定要做好這兩者的相關規畫。

以突然意外為例,常見很多年長者一跌倒就元氣大傷,不是長期治療復健,就正要靠人或助行器輔助,這時可能要花費龐大的醫療與照顧費用,最好在退休前,先規畫完整的意外醫療與相關保障。以第一金人壽推出的「第一金人壽安心九九終身保險」為例,為保障終身的意外險保單,保戶可依需求選擇繳費15年期或是20年期。保單提供意外身故、意外住院醫療、意外住院手術、意外傷害失能…等7大項意外醫療保障,另外也有提供重大燒燙傷保障,第20與30保單年度屆滿仍生存,還能領到生存保險金,生存還本最高105%。對再過5~10年就要退休的屆退族來說,這張保單完全涵蓋了意外相關保障,從意外住院、手術到失能都有賠,等於是解決了屆退族最擔心的意外傷害相關治療費用。

而除了意外,退休了也害怕生病,因為這時通常身體機能較不佳,或是體力不如年輕時強壯,一旦生病可能會轉為慢性疾病,甚至反覆進出醫院。這時最好用保險公司推出的醫療險轉嫁治療費用。以第一金人壽醫老永逸定期健康保險為例,最高投保年齡75歲,適合需要醫療保障的中高年齡者,提供了住院日額保險金、加護病房日額保險金、住院前後門診醫療保險金、住院手術保險金與門診手術保險金等保障;此外還有身故保險金,以及豁免保費。豁免保費又被稱為保險的保險,只要符合豁免條件,即可不必再繳續期保費,但保障繼續有效。以第一金人壽醫老永逸定期健康保險來說,保戶若符合1至6級失能程度之一,即可豁免保費。有了這張保單,就能減少退休年老後,對住院甚至於手術的擔憂,不怕過高的治療費用,拖累了自己甚至是下一代。

快樂的退休生活,來自於退休前的準備,準備的愈完善,就不怕風險的突然造訪。尤其是意外與醫療風險,更該趁早著手規畫,把部分風險透過保單轉嫁,這樣的退休生活才能真正高枕無憂。

延伸閱讀
第一金人壽總經理林元輝:一條公式,醫療險日額這樣保剛好!
精挑定期意外險 用小錢補足風險缺口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