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中國經濟成長降溫,民眾撙節開支度小月,車市出現20年來首見的銷售萎縮,房市也吹起寒風。河北省政府發文建議延長週末休假時間,讓週五下午也放假半天,鼓勵民眾多花錢消費,消息傳出引發兩極反應。

中國官媒《光明日報》15日報導(見此),河北省政府發布通告,宣布要在有條件的地區,探索實行週五下午、加上週末的「2.5天小長假」政策。消息傳開以後,2.5天小長假迅速成為各大平台的熱門搜索詞。

光明日報指出,中國民眾一年休假日並不少,但是很多人沒享受到法律規定的帶薪休假,休假時間擠在一起。該政策有利錯峰休假,能夠疏解擁擠的人流,又有效降低出行成本,

南華早報報導,中國經濟陷入低潮、股市重挫、貿易戰當頭,河北省政府此一措施,盼能提振2019、2020年的消費力道。部分中國網友大力支持,但是多數人質疑,類似措施大概只有政府人員受惠。微博用戶寫到,2.5天小長假會變成公務員特權,許多公司不保障週休兩天、法定假日也不給休,更別提週休2.5天。另一名微博用戶說,現在要政府辦事就很難了,與其延長休假,不如要公務員在週末輪班。

中國許多中小型公司,通常都是週休一天,不過有些員工都週休一天都沒有。浙江大學公共政策研究院院長姚先國表示,以為週末多放半天假就能刺激消費,有點牽強。他擔心此一政策會拖累政府效率,延長等待時間。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