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書摘

富翁 富豪 有錢人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投資股市有20年之久的陳先生,兩度在美股嚐到飆股獲利滋味,也曾因網路泡沫套牢,他發現,「美股是全球龍頭,雖然不會好壞股一起雞犬升天,但向來引領潮流,能夠及時反應有關資訊,這就是美股最大的利基點!」

年約50歲的陳先生,投資股市的資歷有20年,他的工作是電子工程師,因此,電子股成為他理所當然的投資選項!偏偏每次進場投資台股的時候,電子股都在百元價,買了等於住套房;再加上遇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陳先生的荷包因此受傷不少。痛定思痛之後,他決定捨棄台股改買美股。

1997年亞洲風暴後,抱美股賺7倍
「要買就買最源頭的!」這是陳先生在台股損失百萬後的心得;因此,他決定進軍美股。陳先生挑選美股的喜好不變,透過複委託券商,陳先生依舊選擇他最熟悉的電子類股Intel,而且還下重本,一口氣砸下500萬台幣。

1999年由電子科技類股領軍的那斯達克指數狂飆,美國科技股亦步亦趨、連動關係密切的台股自然也跟著漲;但是美國科技類股漲得更凶,光是Intel這檔股票,讓他整整賺了7倍之多!

趕上那斯達克網路泡沫,獲利回吐
陳先生欣喜若狂,立刻獲利了結出場,但是看到指數不斷創新高,陳先生食髓知味,忍不住又進場加碼,雖然一路上嚐到不少甜頭,但2001年網路泡沫化,那斯達克指數狂跌,陳先生手上的其他持股來不及全身而退,獲利回吐且套牢,損失慘重!

於是,陳先生又回到了台股的懷抱。「我在2007年買了友達,那時候友達股價才十幾塊,買了友達沒有多久我就去德國出差了,工作太忙,根本忘記要關心股票這檔事,沒想到我出差半年回到台灣之後,友達居然漲到將近70塊!」這次的獲利讓陳先生稍感安慰,電子股終究仍是陳先生的最愛!

2008年金融風暴後,抱蘋果賺千萬
到了2008年金融海嘯引爆,全球景氣衰退,台灣經濟也低迷不振,更別提台股的表現了。退到場外的陳先生,又開始思考如何布局?身為電子專案工程師的陳先生,常常需要周遊列國開會,對於3C電子商品的流行趨勢有極高的敏銳度;每次朋友聚會,他總是會隨身攜帶著最新的電子產品。

這一、二兩年盛行的智慧型手機,對他來說早就落伍了,因為他在2007年就開始用手機看電視了!也因為如此,很有國際觀的陳先生,直覺地認為未來會是智慧型手機的天下。

「iPhone 4S在2011年很熱銷,整個蘋果供應鏈組裝的毛利,以前是『毛三到四』(毛利率3%到4%),現在是『數一數二』(毛利率1%到2%),可見蘋果總公司賺更多!」因此,陳先生又再度前進美股!

他在2012年春天進場時,蘋果股價已經450美元,在當時算是天價,很多朋友擔心他又套在最高點,紛紛阻止他。但陳先生認為蘋果的市值高居全球第一,再加上蘋果光是iPhone系列的營業額就大於GOOGLE,甚至能和整個微軟公司的營收相提並論!只因為擁有一項獨特性的商品,就有這麼大的魔力和業績!因此,即使股價已經高達450美元,甚至歐債危機影響美國甚鉅,陳先生還是選擇「富貴險中求」。

沒在台灣買蘋果概念股,選擇在美國股市投資蘋果本尊的陳先生,這次學聰明了。在iPhone 5上市之後,股價飆升到680美元時見好就收,因此獲利5成,賺進千萬台幣。

投資心得:絕不跟電子類股愛情長跑!
天時地利人和,讓陳先生財富翻倍,經過股市的幾番更迭,陳先生有自己的體悟:「我不跟電子類股愛情長跑,但是可以跟電子類股談短暫的戀愛!」因為電子產品汰舊換新的速度很快,整體類股的產業變遷週期很短,再加上美股因應市場趨勢比台股反應更快速,因此,電子類股只適合波段操作,絕不能當作是退休金放著不管。

「台股的特色就是易受國際股市牽動,而且往往不太跟漲,卻常常跟跌——有時甚至一跌就跌很多。而美股是全球龍頭,雖然不會好壞股一起雞犬升天,但向來引領潮流,能夠及時反應有關資訊,這就是美股最大的利基點!」陳先生如此分享,也希望有意踏進美國股市的投資人,能夠從美股獲利,擁抱財富。

書籍簡介_3天搞懂美股買賣(最新增訂版):不出國、不懂英文,也能靠蘋果、星巴克賺錢!

作者:梁亦鴻 
繪者:瑞比特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17/11/03

作者簡介_梁亦鴻
職稱:
精進財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副總經理/國立台北商業大學 兼任助理教授

金融業及講座經歷:
台北國際商業銀行(營業部、信託部)
日盛證券(國外事業處)
亞洲證券(金融商品部、總經理室)
華南永昌證券(金融商品部)
南山人壽財富管理部 顧問(投資顧問團隊主管)
正平會計師事務所 顧問
台灣財富管理規劃發展協會 監事
證基會「金融知識普及計畫」校園巡迴講座 講師
經濟日報全國財富管理競賽(金融組、大專院校組)命題委員
長庚大學管理學研究所 兼任講師(衍生性金融商品實務分析)
中華民國證券商同業公會、文化大學、台北商業大學、輔仁大學推廣教育部 兼任講師
CFP各模組講師∕證券分析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