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世銀(WorldBank)周三宣布調降全球展望,認為下行風險增加,今年全球經濟預估成長率下修至2.9%,較前次預測值減少0.1個百分點,且低於去年的3%,為連續第二年成長趨緩。

世銀在半年度全球經濟展望報告上表示,國際貿易與製造業活動減緩,貿易局勢仍持續緊張,部份大型新興市場國家已明顯感受到金融壓力。

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今年GDP成長預估從去年的2.9%下滑至2.5%,與前次預測值相同,但2020年預估成長率進一步跌至1.7%,則較去年六月預估值削去0.3個百分點。

中國2019、2020年GDP成長預估為6.2%,低於去年的6.5%。另外,歐元區今年預估GDP成長率從去年的1.9%下滑至1.6%。另一方面,世銀預期日本今年GDP將成長0.9%,比去年進步0.1個百分點。

互加關稅導致全球貿易活動趨緩、拖累製造業,是全球展望下滑的主因之一。對比上一次預測值,世銀將2018、2019與2020年全球貿易量下修約0.5個百分點。

紐約時報報導,除了關稅因素之外,利率上升也壓縮政府與民間企業財政,這兩者在超低利率期間大量舉債,目前正面臨利率調漲、償債成本增加之苦,美元升值對需要償還外債的新興市場國家更是雪上加霜。

紐約時報報導,世銀執行長Kristalina Georgieva指出,償債開始侵蝕政府稅收,重要社福政策將更難推動。世銀經濟學家Ayhan Kose受訪時形容,全球經濟成長正在減速之中,但與此同時風險則在上升。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