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地產

理專 業務
圖片來源:photo-ac.com
 

如果成功只是偶然,那麼你可以說是運氣;但如果成功不斷「偶然」,那麼你該學習,別讓偏見遮眼,錯過了最寶貴的學習機會。

這天,咖啡店裡筱芬邊敲著電腦,邊享受著難得的假日,正所謂不上班,心情就是好,看著平常天天見的景色,都別有一番風味。

環伺著店裡的客人,筱芬無聊得一一補腦著,上班日會來咖啡店一下午的人群背景。一個閃過,就被一個熟悉的身影給吸住了目光。

原來是同公司的學妹,和一個圈子內很有名的投資客「囉嗦老黎」。

說到老黎的地位,用一句話講最簡單,舉凡在台北當房仲,你不認識囉嗦老黎只有兩個原因,不是你太菜,就是你顧的區域不夠精華。

這原因倒也不是因為老黎太大咖,而是他個性鮮明的讓人見過一次就難忘。

老黎是個專業投資客,一年經手4、5間房子算是常態。呼應他在房仲圈裡的別稱,老黎最大的特色就是囉嗦又煩人,從賣房仲介到看房買家,他總能不厭其煩的細數他裝潢的獨到與用心,並且從大事到小事一一下指導棋。譬如,房仲到底該如何賣他的房子、該怎麼樣介紹、該走哪條動線、該到哪去發傳單、該跟詢價的買方如何講解房子的優勢...

老黎的名言就是「賣我的房子真的很輕鬆,你把客戶帶來,剩下的就由我來介紹,成交就有幾十萬落袋,你看哪裡有我這麼好的屋主?」自認比仲介還會賣房的他,總是不吝嗇地展現自我感覺良好。

這一連串下來,你說是個新人也就罷了,凡是有點資歷的房仲都對這個指手畫腳的屋主有點頭大,覺得老黎的賣壓(賣房壓力)很大,所以緊迫盯人、干涉很多。

但有趣的是,儘管房仲圈子內,談及老黎都是先搖搖頭。但老黎憑藉著自己一套的裝潢風格,和屢創高價的成交案件,每每跌破大家的眼鏡,因此,老黎的「運氣好」這件事也一直為人稱道。

見到老黎熟悉的比手畫腳誇張肢體動作,筱芬推想,他八成又是在教房仲賣房子。自己坐了好些時間都沒看見老黎停下口,而另一邊的學妹,也好似很專心的聽著,不是微笑就是點頭。

筱芬翻了翻白眼,終於忍不住拍了個側影照,發上群組,寫著「學妹還是太嫩了,與其浪費時間聽投資客講賣房子,不如在家睡覺不是更好?」

同大多數接觸老黎的房仲一樣,在筱芬心理,老黎就是個運氣好,不著調的屋主。在他身上,當然談不上什麼有值得學習的寶貴東西。因此,推己及人,她想學妹應該也就是見識不多,所以才會被好為人師的老黎逮住,好好的上班日在這裡「浪費時間」。

但筱芬沒想到的是,照片傳出些許日後,大家赫然發現,原來相片裡的學妹其實是個資深「學姊」,只是因為入行的年紀小,所以儘管待了這麼多年,30出頭的年紀,乍看還是讓人以為剛入行沒多久。

而更讓筱芬震驚的是,就在大家還在閒聊著學妹怎麼變學姊的同時,臨近店就傳出,這位學姊剛洗老黎買一間1500萬的小公寓。

房仲圈裡的奇人很多,老黎不會是第一個也不會是最後一個,許多剛認識老黎的人,只注意到他的獨特行事作風,但許多認識老黎很久的人,卻注意到他在近幾年房市差的情況下,依舊維持的「好手氣」。正所謂1、2次還可以是偶然,但4、50次呢?我想老黎的故事給我們一個很大的省思:莫以為只有自己成功是靠努力,他人成功都是運氣。

作者簡介_傅恪恩

房市觀察近10年,身邊友人從房仲、代銷、銀行、代書、包租、代管、建商、設計師、租賃住宅管理人員、台北市危老重建推動師、不動產估價師到投資客、二胎業者都有。看著在房市裡默默耕耘的朋友們,一直覺得因買不起或誤解而仇房的人很可憐,願以支筆,拉近兩端不對等的資訊。

FB:https://www.facebook.com/fuknn/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