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川普把國際貿易體制一分為二,一邊是美國和傳統盟友、另一邊是美國新興敵手--中國。有人形容中美對抗局面,有如美國和蘇聯的冷戰重演。但是中國和全球經濟整合程度高,華府想和北京劃清界線不容易,川普想要複製冷戰局面,或許難以奏效。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就任以來,全球貿易系統逐漸分裂成兩大陣營,美國和中國各踞山頭。儘管川普打壓中國之舉,獲得美國兩黨和商界廣泛支持,專家指出就算川普卸任,美國也不會改變敵視中國的作法。但是美國能和中國切割到何種程度?美國柴油引擎廠康明斯(Cummins)執行長Tom Linebarger是美企高層「商業圓桌會議」(Business Roundtable)的代表,商業圓桌會議支持美國制裁中國的歧視性貿易政策。但是反對兩國經濟脫鉤。Linebarger說,只有一種情況比不公平的競爭環境更糟,就是連競爭環境都沒有。

不只如此,中國在國際貿易的重要性遠高於蘇聯,美國想拉攏盟友圍堵中國,會比冷戰時期更困難。中國佔全球出口的11%;相較之下,若不計東歐,1980年代的蘇聯只佔全球出口的不到3%。另外,中國佔日本進出口的22%,蘇聯則不到1%。而且中國許多鄰國對北京的經濟依賴,遠勝美國。

前澳洲總理陸克文(Kevin Rudd),現任智庫亞洲社會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主管。陸克文說,考慮到全球經濟緊密整合、中國又位居要角,(中美)冷戰、圍堵、脫鉤等說法的推論基礎出於謬論,誤以為此種策略在21世紀仍行得通。他同時指出,美國批評中國一帶一路讓參與國債台高築,華府卻未提供替代選項。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