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計畫

破產這事...勞保不改會倒 勞退別煩惱!
最近媒體在談的破產,除了國保即將在2023年要倒、還有陳年議題勞保也將在2027年破產!確實勞保制度若不改革,持續入不敷出肯定會倒,因為它本身制度設計有很大的問題,它是一個大鍋飯的心態,現在退休的人正在搶還沒退休的人的錢,這就是破產最主要的原因。

為什麼勞退不會破產!因為它的制度設計是跟著個人走,不是把我的退休金存到一個大池子裡,讓其他人來分我的退休金,勞退是自己的退休金,自己存!不會有別人來搶你的退休金,除非台灣發生什麼天崩地裂的大災難,不然民眾無須煩惱。

補充說明:什麼是勞保、勞退?
政府準備了「兩個工具」來協助勞工度過退休生活,一個是勞工保險金,另一個是勞工退休金,這兩個有什麼差別呢?兩句話簡單說明:
勞保:強制民眾買保險→退休後一次領或年金領。
勞退:強制民眾去存錢→退休後一次領。想鋪好退休之路,先搞懂勞保、勞退!


關於勞退!不可不知的三大好處
理解完這兩種不同的退休工具,就知道勞退對勞工是最忠實的,退休金絕對不會跑掉,而且還要跟大家介紹勞退的三大好處:
一、節稅效果:一年就是3.6萬,可以算在免稅額,收入可以當扣除額直接扣掉,總收入中就有一部分可以達到節稅效果。
二、累積退休金:勞退的退休金是可以幫助你強迫儲蓄。一月存完,六月就花掉,這樣是完全沒有效果的強迫儲蓄!
三、享有2年期定存保證收益:政府規定勞退必須要有兩年期定存保證收益(約1.04%),假如政府拿去操作賠錢,政府會補上虧損缺口。
註:政府的錢就從納稅來,另外勞保、國民年金都沒有保證收益。

退休金規劃!也可靠「勞退」補強
上述第三點雖然跟放在定存沒有太大差別,但是至少達到強迫儲蓄、節稅的效果,而且勞退並不容易破產,所以推薦民眾善用勞退來補強退休生活經費,剛提過勞退是政府讓民眾去存錢,雇主會提撥薪水的6%做為勞退金:

例如:員工薪資5萬,雇主提撥3,000(6%)→勞退個人帳戶3,000

當然你也可以自提6%的薪資到你的勞退帳戶,來放大上面三大好處!
例如:員工薪資5萬,雇主提撥3,000(6%)、自願提撥3,000(6%)→勞退個人帳戶6,000

勞退金自提6% 每月可領退休金差多少?
我們假設一個30歲年輕人,他的月薪是3萬元,薪資年成長率1%,那麼他65歲退休每月可領多少?
可以看下表,假設投資報酬率5%的話,勞退自提0%的民眾,每月退休金可以領到 9,942元;勞退自提3%的民眾,每月退休金可以領到14,924元;勞退自提6%的民眾,每月退休金可以領到19,900元。

自提6%的勞工每月增加近一萬元的退休金,當然最主要還是強迫儲蓄帶來的結果,再加上利率的推波助瀾,來增加退休的本錢!不過,也有些因素影響勞工自願提撥的意願,那就是政府操盤的投報率並不是太漂亮,過去五年的平均大概都是3%,雖然一個高殖利率概念股也都4%、5%,都能贏過政府代操。不過就目前政府操作的績效來說是穩定的低,不至於有太大起落,若政府加強投資精準度,更可以增加勞工自提的意願,當然勞退只是眾多退休工具的其中一項,如何善用其他不同的工具,是每位勞工需要好好思考的課題。

本文獲「買保險」授權轉載,原文:大推!勞退自提6%,退休後每月多領一萬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