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2019年景氣不好都已快變成一種共識,外在的景氣條件就跟冬天一樣的冰冷,投資人的心情就像是站在寒冬中的街頭又下著細雨。引發這一波景氣衰退的主要原因大多歸咎於美國總統川普的不按常理出牌,一下打算取消關稅協定、一下掀起與他國的貿易緊張,近期又跟自家的政府官員看不對盤,打算撤換一番。這一連串的動作讓市場投資人的信心動搖,或可說找到一個逃離市場的好藉口,賣出的比買進的多,指數當然通通往下掉。

在這種時候線上的投資朋友傳了訊息給我,跟我談談他目前的想法。
A君:盤勢不太好,股價都一直下跌。指數看起來是保不住。
我:對啊,近期整體的景氣情勢不佳,不論是哪家的研調結果都是看衰明年。
A君:那老師自己手中的投資部位呢?打算怎麼處理?
我:繼續加碼囉,市場下跌空間從8700點到6500點都有人提出。要確實的依照紀律執行。那你呢?
A君:我的投資部位虧損了11%。
我:想停損了嗎?
A君:老師你在開玩笑嗎?想買的東西跌價了不趁機多買一點。我現在正開心的等下跌。
我:你果然是個價值取向的投資人,心態訓練到很穩定囉!

不同觀點的投資人在投資論點上一直有極大的差異。像是虧損時該加碼?還是停損?該以現金股利為主或是價差交易為主取決於投資人本身的性格。這也決定了對於明年投資的交易態度。其實這個時候我們既可以運用獲利穩定度作為選股的主要指標。

高穩定度 – 容易預估
穩定度可以以人來舉例,當你身邊有個朋友個性與反應的穩定度很高,那你很容易的就可以知道他對每一件事情的反應,例如這件事情他是否樂於接受、是否會生氣,穩定度高相處起來也較為輕鬆容易。

那我們將這樣的狀況套用在個股,會對於兩種穩定度感到興趣:
1.營運獲利的穩定度
2.股價的穩定度

通常這兩件事情都是相對的關係,營運數字平穩也表示股價的波動平穩。投資人買進後不需太關心也能確保企業本身仍維持在獲利狀況。而股價的鐵板區就容易被找出來。

我們將台灣大(3008)當成是一個範例來說明,先從獲利數字的變化來判斷。在過去十年(2008 ~ 2017年)會製成曲線資料如下所示,該公司的獲利穩定度相當一致,從均值的上下變化僅有7.2%的差異度。這告訴我們該公司獲利能力在過去幾年要往上突破不容易,但相同的要往下也不容易,這是特許產業的一項特徵。

那我們另外關心的是股價的狀況,當獲利趨於穩定時連股價也呈現平穩狀況。下圖為2018年初至今的股價資料,各位可以想一下其實今年大盤的波動狀況很高。從11,200點震盪到9500點,整個變化幅度為15.2%。但該公司的股價變化僅在3%左右,你說穩不穩定呢?當然是超穩定的啦。

哪些個股穩定度高且連續十年獲利?
明年度想要穩穩的賺現金股利與價差、又怕景氣激烈波動,那投資的目標當然考慮這種穩定的個股。運用這樣的結果,可以從資料庫中找出以下的個股清單:

資料來源:Cmoney ,製表:股魚

這十七檔個股在過去十年間整體的獲利穩定度維持在15%以下(該數據越小越穩定),其中不乏電信類股(電信三雄)與公用事業類股(大台北、新海)的身影。至於其他的個股就留給投資人做進一步探索吧。

作者簡介_股魚

專業投資人,不定期在各財經媒體發表專欄文章。深耕於財報投資領域,堅持不看盤是投資方式也是一種生活態度。出身於散戶,瞭解散戶常見的投資問題,透過教學互動的過程持續推廣投資理念。

股魚網:分享新聞事件觀點與投資技巧分享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