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全新的冷戰時代即將到來?維基解密(WikiLeaks)發布16,000份文件揭露,美國派駐在全球各地的大使館,已開始大規模升級間諜設備,採購的品項包括藏在鋼筆、鈕扣、帽子、領帶和手錶的微型攝影機,猶如在演詹姆士龐德(James Bond)系列電影「007」。

Zero Hedge 23日引述維基解密發布的文件(見此)報導,21日公開的「美國大使館採購名單」(US Embassy Shopping List),其實政府都有建檔、算是「公開的秘密」,但維基解密建立了一個可供人輕鬆搜尋的資料庫,使一切變得明朗化。

舉例來說,美國駐薩爾瓦多大使館曾於今(2018)年8月23日的採購文件中,要求承包商對一些「戰略間諜設備」(tactical spy equipment)提供報價。除了較常見的望遠鏡、隱藏式攝影機之外,詢價名單還涵蓋近百項偽裝成鋼筆、打火機、手錶、眼鏡等日常用品的間諜裝置。(相關文件見此)其他拉丁美洲國家(例如哥倫比亞、巴拿馬)的美國大使館,也提出了類似的採購名單。

其中最引人矚目的是,美國駐巴拿馬大使館曾向以色列廠商Cellebrite要求簽訂採購合約(文件見此)。這家業者來頭不小,該公司開發的「萬能取證裝置」(Universal Extraction Devices, UFED),是一種小型可攜式電腦,能將手機內存的資料全部抓取出來,因幫助過FBI破解iPhone而聲名大噪。

市場先前才驚傳中國組裝的伺服器遭植入惡意晶片,雖然蘋果(Apple Inc.)、亞馬遜(Amazon.com)等美國科技大廠都已全盤否認消息,但全球科技供應鏈可能因此遭顛覆。台灣國防部參謀本部資通電軍指揮官馬英漢直指,主機板幾乎無法以手動的方式做手腳,問題肯定出現在供應鏈最頂端。

英國金融時報10月8日報導,馬英漢表示,在當代的電子製造產業中,晶片元件都以一個區塊來設計,這意味著,主機板幾乎不可能以手動的方式做手腳。他認為,伺服器主機板若真的被植入惡意晶片,那麼問題肯定出現在供應鏈的最頂端,並被置入到整個流程。

美國伺服器業者Supermicro,日前遭爆料旗下主機板被植入惡意晶片。根據台灣業界主管的說法,Supermicro伺服器的主機板是由台灣代工製造商環旭電子(USI)、緯創(3231)在中國的廠房製造的。環旭電子是日月光集團(3711)子公司。(全文見此)

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已於10月20日宣布將單方面退出美國、蘇聯在1987年冷戰時期簽署的《中程導彈條約》(Intermediate-Range Nuclear Forces Treaty,簡稱INF),他在痛批俄羅斯違反條約的同時,還把矛頭指向當時並未簽約的中國,似乎對北京囤積的核武相當忌憚。

川普當時表示,INF禁止美國研發新武器,但未來美國將放開手來做,除非俄羅斯與中國也同意不再持有或研發新武器。他直指,在中俄兩國都持續開發武器的當下,卻只有美國乖乖遵守條約,這種情況讓人無法接受。(全文見此)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