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

 

投資 股市 股票 基金 債券
圖片來源:dreamstime

美股接連重挫
台股難以置身事外

美股道瓊指數2個交易日跌近千點,道瓊和S&P500更創下1931年大蕭條以來最糟糕的12月表現,儘管短線台股表現與美股脫鉤,目前仍守住11月區間低點。不過,若美股持續走弱,台股再強也難以置身事外。

反彈格局若跟著主力買股票,卻不知道如何巧妙地落袋,可能反倒被套住了。究竟跟主力單後,該如何漂亮出場?這邊提供幾個簡單的方法給大家參考。

在說明賣點之前
先來釐清2大正確觀念
1.不追求賣在最高點

執著於「賣在最高點」,會讓自己常常陷入痛苦狀態,原因是,這件事很難做到。賣在最高點往往運氣成分居多,若為了賣在最高點而去承受高波動,反而讓自己身陷危機之中。像近期的日馳(1526),在飆漲1倍後,高檔拉回風險攀升,不該追求賣在最高點,反而,賣在「相對」高點就該知足。

2.跟主力單,不該主力沒跑就續抱
原因是主力也是人,當行情不好時,也有可能蒙受虧損,若您因為關鍵券商還沒出場,你就一直不出場,最後可能反而可能大賠..

此外,主力也沒這麼笨,當手中一堆股票想出貨時,有時候不見得想讓市場的人知道,所以也可能將股票從A點匯撥至B點出。因此,想等關鍵主力的出場軌跡,也不見得檔檔都低買高賣給你看喔~

因此,我喜歡的做法,進場參考關鍵券商成本出場以技術面為主,(詳細觀念,請參考這篇文章

4大簡易出場技巧
1.跌破均線出場

均線可視為市場的平均成本,當一檔股票跌破重要均線,代表著市場多數人承受虧損。在趨勢偏弱下,股價易跌難漲,因此,這類股票當然要趕緊避開或出場。

至於該用哪條均線停利?這取決於進場的成本及股票的股性,若進場成本夠低,想抱個大波段,當然就是以月線停利,較不容易被洗出場。但若您進場已經追高,或是股性剽悍,就可考慮用5日或10日線來出場。

以正隆(1904)為例:
過去寫過一篇關於正隆(1904)的文章,說明股價離地緣券商成本不遠的情況下可跟單,但若看到地緣券商沒出場就不出,下場可能就是抱上又抱下。不如依照技術面,跌破月線出場。

 

2.跌破「出量紅K」低點出場(移動停利)
為什麼要用「出量長紅」低點當防守?原因是當主力好不容易吃完貨,想要開始拉抬一檔股票時,通常會做一根放量長紅來表態,吸引市場關注到這一檔標的。

如果主力花了大把銀子做了根出量長紅,最後股價卻跌破了這根長紅低點,那就該質疑主力是否「真心」想拉抬這檔股票。除此之外,長紅低被跌破也代表著,當天買進這檔股票的人都被套住了,做股票,當然是要挑上頭沒壓力的去玩。如果一堆人都被套住了,股價的後勢也就易跌難漲,就比較建議先出場觀望囉!

以聚積(3527)為例:
只要出量長紅低沒破就續抱,就能避免被洗出場

 

3.跌破大量支撐區或反彈至大量壓力區出場
下圖為籌碼K線裡的「分價量統計表」,主要顯示一段時間內,各個價位的成交量統計,其中,成交量相對多的價位,可視為壓力價或支撐價。

股價上方的相對大量→為「大量壓力區」
股價下方的相對大量→為「大量支撐區」

以原相(3227)為例:
近3次(紅圈)股價接近大量壓力區,在上檔壓力沉重下,可先出場一趟。

 

4.跌破主力成本出場
連影響股價最關鍵的主力都被套牢,後勢更難有起色,應果決出場。尤其,若關鍵主力為外資,他們偏好順勢而為,停損也毫不留情。一旦股價確立跌落外資成本線之下,趨勢由多翻空,股價易跌難漲。

 

快速結論:
雖台股仍死守11月區間低,但國際股市明顯轉弱,破底危機仍未解除,台股也難以置身事外。近期趁反彈應汰弱留強手中持股,並謹記以下4大出場技巧,才不會反彈搶不成反被套牢。
1.跌破月均線出場
2.跌破「出量紅K」低點出場
3.跌破大量支撐區或反彈至大量壓力區出場
4.跌破主力成本出場

本文獲「珍妮愛投資」授權轉載,原文:跟著主力買股票,卻不知如何賣?掌握4大簡易出場技巧,不再抱上又抱下!

小檔案_Jenny珍妮

擁有合格的證券分析師(CSIA)的珍妮,現任CMoney理財寶專職作者,寫過上百篇籌碼K線文章、平均瀏覽人數高達5萬人次。

{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