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新聞

美國駐世界貿易組織(WTO)大使習達難(Dennis Shea,見圖)12月19日在第14次WTO美國貿易政策回顧會(TPR)第二天議程上表示,美國對進口品課徵的關稅平均稅率並不高、2017年將近70%的進口品為免稅。

習達難指出,有一個WTO成員國說,美國正處於多邊貿易體系嚴重危機的中心。他說,這個成員國的說詞凸顯出對危機及其根源的錯誤解讀。

習達難強調,這場危機是由中國扭曲貿易的非市場經濟體制與開放、透明和可預測的國際貿易體系根本不相容所造成的,多年來WTO成員國都未能解決這個問題、導致情況變得更加複雜。

他說,從某個角度來看,美國的確正處於危機的中心:美國再一次承擔起應對危機的領導重擔。習達難強調這是必要的,因為唯有如此才可以維繫穩定性和開放性。

12月17日,中國駐WTO代表引述「蜘蛛人(Spiderman)」電影名句「權力愈大、責任愈大(With great power comes great responsibility)」。中國指出,美國最近採取的措施顯示美國的行為是不負責任的。中國還認為,美國需要對內採取措施以幫助人民適應經濟全球化。

中國的論點是:為了要成為一流生產大國,中國可以強迫企業轉讓技術並在它認為合適時直接竊取、特別是在戰略性產業;中國可以補貼並在多個產業維持過剩產能、進而迫使其他經濟體的生產商關廠;中國可以把產品傾銷到美國市場並宣稱一切都很棒、因為美國消費者可以少付一些;如果美國反擊、就是濫用權力以及不負責任地行事;美國應該自己去幫公民療傷止痛。

習達難強調,這些都是不可接受的

習達難指出,中國高談權力和責任、實在有夠諷刺中國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出口國和重量級經濟強權,竟然堅持在WTO享有跟更貧窮成員一樣的待遇,並且同時維持一個與WTO規則和原則根本不相容的制度。中國顯然認為它不須為其權力負起太多責任

習達難說,美國將在不久的將來提出這項質疑

中國商務部世貿司司長洪曉東11月23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國人均GDP不到9,000美元,全球排名71,區域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特別是中國的教育、養老、醫療、衛生等社會保障體系的發展程度和發達國家還有很大的差距,所以中國作為發展中國家的地位是不容置疑的

習達難12月17日指出,世貿組織沒有足夠的能力應對中國所構成的根本挑戰。他說,從強制技術轉移到創造並維持嚴重過剩的工業產能,再到中國嚴重扭曲的競爭環境,中國行為的結果正對美國和許多其他WTO成員及其公司和工人造成嚴重傷害。

新聞主要原文出處
Ambassador Shea’s Statement at the WTO Trade Policy Review of the United States – Day 2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DS}